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消毒剂使用不当易成毒源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1:18:53

    水是人类生存的必需要素,牙膏则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而媒体近日先后报道:部分桶装饮用水中溴酸盐超标,一些牙膏中则出现致癌剂三氯生。人们应如何正确看待这些报道呢?  

  臭氧消毒饮用水 

  易产生有害物质溴酸盐 

  饮水卫生是关乎人类安全的大事。为了消灭饮水中的致病微生物,近年来世界各国广泛使用氯气饮水消毒的方法。氯气处理水量大,成本低,且具有持续消毒作用。1974年,Rook和Beller等人报道,饮用水加氯消毒过程中能够产生三氯甲烷等有害物质,人们开始关注水体氯化消毒的副产物。 

  在寻找替代氯气的消毒剂过程中,人们发现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能氧化分解水中多种有机物,迅速杀灭各种病菌、病毒及原虫等微生物。由于臭氧消毒的高效性,在欧洲已被广泛应用了20多年,我国瓶(桶)装饮用水企业也开始使用臭氧消毒技术。但是臭氧消毒饮用水也存在短板,最大的问题是容易产生潜在有害物质溴酸盐。 

  三氯生消毒日化产品 

  代谢产物造成不小危害 

  文献报道,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三氯生作为杀菌消毒剂已经广泛用于香皂、漱口水、牙膏、化妆品、洗涤用品、头发定型水等个人护理品,也用于医用器械的消毒,以及纺织品出厂前的消毒、抗菌处理。在欧洲每年生产大约350吨三氯生作为个人护理品的添加物。 

  由于三氯生的应用日趋广泛,许多国家开始关注其带来的环境问题。有文献报道,在全球范围内,在水环境中甚至在人体中可以检测到三氯生的存在。三氯生的小鼠口服半数致死量大约为3800mg/kg,属于低毒物质,在环境中可以发生分解。但是三氯生属于氯代酚类,其主要的危害来自于其代谢产物二恶英类和三氯甲烷。所以,牙膏等日化产品中三氯生可能的衍生物以及饮用水消毒中存在的副产品所造成的危害形成模式极其相似。 

  三氯生和溴酸盐毒性作用 

  需从剂量-效应关系评价 

  医学研究证实,饮用水消毒中存在的副产物和三氯生衍生物的实际危害,都存在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研究认为,溴酸盐在一定剂量条件下对实验动物DNA和染色体水平存在遗传毒性,以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为例,染毒剂量从10mg/kg递增至80mg/kg,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也呈递增趋势。三氯甲烷的急性毒性为中等毒性;给妊娠大鼠每日摄入126mg/kg三氯甲烷累计10天,观察到胎鼠畸形;大鼠经口摄入三氯甲烷导致肝癌的实验剂量高达138~477mg/kg。2008年,我国科技工作者报道,检测16个品牌的牙膏,三氯生含量均低于0.3%,符合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的管理规定。离开剂量-效应(反应)关系去评判一个化学品的生物安全性,将陷入无解的怪圈。 

  规范臭氧杀菌方式 

  控制溴酸盐含量 

  许多国家在制定水质标准时已经开始关注消毒副产物溴酸盐。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将《饮用水水质标准》中溴酸盐限值从25μg/L修订为10μg/L。我国2009年10月1日起颁布实施的GB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中规定,溴酸盐含量不能超过10μg/L。2006年中国疾控中心科研人员发表研究报告,对从超市中购买的12种瓶装矿泉水样品进行了测定,溴酸盐检出浓度在0.89~48.2μg/L之间,其中有两种瓶装矿泉水中溴酸盐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0μg/L。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官方网站公布对瓶(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18种饮用水产品登上黑榜,其中6种饮用水被检出溴酸盐超标。 

  降低饮用水中的溴酸盐含量很难吗?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矿泉水中的菌落总数为50cfu/ml。为了达到这一指标,矿泉水生产企业大都采用臭氧杀菌等不同方式对水进行处理。如果臭氧杀菌方法不当,容易导致溴酸盐的产生,这在控制菌落总数与控制溴酸盐含量之间产生了矛盾。溴酸盐超标成了目前令消费者和生产企业颇为头痛的问题。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