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忍受的内涵都有些什么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2 09:21:04

我的一个咨客在描述他的现状时,从他的工作中提炼出一个题目:“忍受是种新境界”觉得很不错,所以拿来与大家分享。
咨客因为太忙,曾经约了两次咨询,都没能够来成。这次来主要是想聊聊,具体是什么也不很清楚,其实咨客内心还是很有期望的。
他讲了去年的五六月份,他接手并负责一个大工程,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他自己没有定好计划,使得工程的进展有点延迟了,这让他感到压力极大。他害怕地想退缩,想找个理由让自己重新回到没人起用的地步,尽管那时候内心也是极度的不平衡。他何以如此的害怕呢?他说他最怕的是别人对自己的失望。因为这次工作是他非常敬重的处长的推荐,所以让他失望是自己最可怕的,另外也怕有能力的书记责骂他。内心非常痛苦,每天都想着退下去,而且希望自己生个大病是最好的。
最后,他不但忍了下来,而且还理性的请书记来坐镇指导。虽然挨了点骂,但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
咨询师分析,这种被逼无奈地坚忍使得他进入了一个新境界中,经历了一个新的突破。而且,这种突破的意义和价值,并不是一时半会所能够显现出来的。因为这种坚忍意味着咨客的内在能力提升。咨客的感受也证明了这一点。

他说的很对,有了内在的能力,“大道理”变成了真理,我们见过很多爱讲道理的人,你反推一下就知道对方是个没有内在能力的金玉其外之人。还有就是生活中有许多人知道的很多但却能够做到的廖廖,而这样的人说到做不到并加倍的用说到认识到的补偿自己做不到的,以致于走入了失却内在能力的死胡同中。认识到而且能做到的,也就是梦想成真。所以说忍受是“做到”的基础,没有忍受能力,咨客懂得再多只是意识面上的懂得,而根本做不到的。
咨客现在觉得压力减轻了,觉得自己当时真的很不错,而且也懂得和意识到了自己应当做工作计划,工作要分工明确,以及用制度管人而不是单用情感管人,还有对外在的协作单位应当理出个轻重缓急和排序来。而所有的这一切管理措施,过去也知道但没有意识,现在有了内在的能力后,一切都进入了意识层面。咨客感到轻松了许多。

咨客是一个长期咨询的客户,咨询师对他也是非常了解的。他是一个内敛而自尊心特强的男人,是一个有外在能力却又缺乏内在能力的人,所以他没有安全感,以致于他在生活工作都出现了很多让他很吃力而且没有效果的努力。而这次的工作挑战让他一下子进入到新的领域。他自己深切的感受到并且感概地说:“忍受力的确是内在能力获得的前提,不承认也不行”。
我把这种具有内在能力支撑的觉察叫做“觉察后的行动动力”。潜意识真正意识化的固定力量是内在能力的提高,而不是单纯的“知道了自己的模式”,精神分析能够做到让人明确过去对现实生活中的影响,但如果这个人内在能力不够的话,他还会继续用各种自欺的方式继续原来的模式,变得更加隐秘,甚至他学到的更多知道的更多,他阻抗的能力就越强,咨询师的工作实质上已经变成了帮他防御和不成长了。比如说关心自身外的另一个问题,来回避现时刻的问题,可以说易如翻掌。比如说中毒的父母找个理由就可以继续“关心”和扼杀自己的孩子,从而让自身的问题更显得无影无踪。还有些人纠缠过去父母对自己的养育方式,这也是一种阻抗。诸如此类的阻抗情况多如牛毛。

这此经历让咨客在情感上也有了一种新的感受。他过去一直陷在了一种情感中不能自拔,他觉得那种情感的缠绕是一生也不会变化的。咨客现在体会到了咨询师很早说过的“激情总会淡下来的”,他说现在的情况可能就是这样吧,因为双方都很忙,所以几乎没有时间见面,而且自己也真的淡了下来,虽然内心还存着那份情感和爱。人们常说“时光如水,可以把一切冲淡,使一切苦的不再苦,甜的不再甜。”这句再普通不过的话,真的感受到并不是那回事。因为咨客之所以不让自己的激情淡下来,就是不愿意忍受客观的规律带来的常态变化。其实这是自身的一个成长感受。 正如比昂所说,忍受和面对痛苦就是成长。只要拥有了忍受,就有了内力,而内力是成长的基石。由此觉察后的个体才能起到真正的觉察作用。
上面我通过一个案例谈了忍受对我们所起的作用,下面就想把这作用延伸一下。
上面讲到忍受是我们内在能力的一个支柱之一,有了内在能力成长才成为可能,而成长的人才会有资格说到做到,梦想成真。而案例中展现的是外在压力引致的对痛苦的忍受。而忍受的内涵都有些什么呢?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分类,把忍受力处延拓展,从三个方面来谈。
忍受痛苦:人世间的痛苦是一个驱动器,它让人们不由自主地朝向它指出的反方向前进,“趋利避苦”仿佛是人的天性,其本质倒是一个天大的误区。孟子早讲过的:“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劳其……”,不正是讲述的让人忍受痛苦吗?我们人类有一个很有趣的习惯“说了不做,做了不说”。所以这段文字只是用来说的,很少有人把它当回事,所以久而久之,它就成了大道理,从而让人坐在它上面也不会心焦了。这又是一种防御的妙用。
忍受孤独:人是合群的动物,所以说孤独对人来说,的确有着难以忍受的特点,人们为了不孤独会利用很多方法,花很多精力和时间让自己不孤独。这些其实是无可非议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是否拥有那种耐得住寂寞挺得住孤独的人。所以忍受孤独的真正含意是我们拥有忍受一段时期的抗孤独能力,这样我们就不会在我们必须孤独的时候,而去迷失在寻求不孤独。而忍受孤独也是人际交往中理清人际边界的一个重要元素,否则这个人可能会滑向讨好别人避免孤独,或着是混淆边界来消除孤独的麻醉感。
忍受焦虑:焦虑是心理意识层面最重要的一个区域,不能忍受焦虑常是人们迷失的最关键的点。比如说忍受和潜意识支配关系,这就强调了忍受力对内心冲突带来的焦虑而进行的承受,从而为自己清醒面对,和识别逃避提供了可能性,从而进一步避开了潜意识的支配自己的行为。如果没有这种忍受焦虑的能力,那么潜意中我们的行为是不为自己意志所能掌控的。
最后一句话,这些都是我在实际咨询工作中提出的活用的分析思路,请不要用学术的观点来指点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