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很多家长往往会违背规律去做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0 14:36:58

春播夏耘秋收冬藏,是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
但人要胜天,为了满足口欲和视觉的鲜亮,我们现在可以培育出反季节蔬菜及大量催熟的瓜果。
我们在教育上也是如此急功近利。
如果以成绩为评判标准的话,中国也培育出了一些看似优秀的人才,但他们正在名校里昏天黑地地放纵青春;还有些孩子在低年级非常出众,可到了高中,生病了,拒绝上学了,逃避高考了,这就是催生的后果,待不到合适的时机就凋落了。
我们要尊重孩子的自然成长过程。

单从学习知识的角度考虑,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的习惯和学习的兴趣;初中是大量吸收知识,努力补弱科的阶段;高中是把知识进一步系统化,形成学习能力和良好考试心态的阶段。
但很多家长往往会违背规律去做事。

拔苗助长的成语很多人都知道,种花的经验很多人都拥有,但为何明知不符合规律还为之呢?但我们给了孩子生命,就有责任引导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尽可能健康快乐地慢慢成长成熟,家长们能按规律行事的定力显得尤为难得和重要。当然跟社会大背景有极大的关系,人多资源少,孩子一出生就被投入到竞争的洪流中,而学习成绩是唯一的筛选标准,家长们不得不唯学习为最重。若把上小学一年作为起点,高考作为终点,那么小学就相当于春天,需要播下人生目标的种子,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初中就是夏天,需要细细耕耘,及时施肥和除草,发现自身的短板及不足,努力去弥补;而高中相当于秋天,结出了果实,在慢慢长大成熟。
比如小学阶段,不允许孩子不优秀,一年级开始就要保持领先的地位,屏蔽孩子犯错误的机会,或者用陪伴监督强压等方式,导致孩子厌学,没有自控力;初中更是变本加厉,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就遍寻名师大剂量补习,没有找到原因地盲目施肥,往往适得其反。高中了,逼着孩子出成绩交果实,导致孩子压力过大心理崩溃,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和头疼、眩晕、厌食等身心症状。

其实人生的四季绝不会停滞在0-18岁,若以人生成熟为标准,那高考并不是该摘果实的秋季,只是夏天,尚需顶着烈日默默地耕耘。高考失利也只是经历一场暴风雨,挺过去,依然会迎来人生的秋天,君不见马云、俞敏洪,林清玄等都曾经是高考失利者,却因此获得了奋进的养料。
学子们,十八岁后的人生,你该为自己负责了!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