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人大代表也应“戒除网瘾”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8 17:11:27

    据媒体报道,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不少人大代表为了履行好职责,充分了解民意,纷纷利用网络开个人网站或博客,开展民意征询,加强与民众的联系。这是可喜的现象,说明人大代表的职责意识越来越强了。但是,依靠网络来征集民意只能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将其当成履职的全部,更应该提倡人大代表到自己的选区去调查倾听,和自己的选民们面对面交流。
    人大代表加强与人民的联系,察民意,知民情,不仅是工作本身的需要,也是人大代表的法定义务和职责。代表法规定,“代表应当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回答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人大代表的工作并不只是每年参加人大会议,平时经常听取群众意见是其法定的工作内容,与出席人大会议履职一样重要。
    近些年,人大代表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成了不少人大代表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一些人大代表利用网络这个开放的平台,与民众进行交流,了解集纳民意。这种创新值得鼓励,但是,网络征集民众意见不能代表代表直接走进选民中“听意见”和“回答询问”。网络征集意见局限性是明显的,网络普及还有限,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那些占全国多数的人民就无法利用网络向代表表达意见;而且,网络意见是无组织的舆论表达,具有一定的个人性,很多不具有代表性,其价值也有限。
    每一个人大代表总是由特定的选区或选举单位选出的,他是这个特定选区或单位选民的代表,而特定的选区选民必然有着特定的利益诉求,代表只有深入到他的选区,才能真正了解他所代表的那个群体的民意。选区和选民是代表的根基,人大代表只有按代表法的规定,经常到自己的选区或选举单位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建立深厚的情感,增强彼此的了解与互信,才能了解到特定选区选民的意愿和诉求,并代表其意志和利益。如果完全用网络交流代替深入实际、深入选区和选民,看似与人民有联系,实际上却拉开了与人民的距离。因此,提倡人大代表也“戒除网瘾”。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