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年末“裸辞”:潇洒还是冲动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10:12:40

 

  这个年末,裸辞绝对是职场的一大热词裸辞,简而言之,就是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对于裸辞,众说纷纭:有些人认为裸辞是遵从自己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原则的表现;有人认为裸辞过于冲动,风险大;有些人甚至认为裸辞比裸奔更需要勇气。不同的人选择裸辞的原因各有不同,但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人们的心态或心理问题。江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科长、心理治疗师邓文英就裸辞与心理健康等问题给予解答和建议。

现象:裸辞渐流行

    一份最新出炉、针对8000多人所作的跳槽特别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未动过跳槽念头的受访者不足一成,近六成人已完成跳槽或正有所行动,其中裸辞一族正在逐渐壮大。

    在某国企工作的芸芸前不久就选择了裸辞。她认为,裸辞虽然带有一定的冲动性,但是能让她从可怕的工作状态中解放出来,寻找新的生活。以前每当工作压力特别大时就很想辞职,不过还是忍了下来,但是近段时间频繁加班,压力比平时大了好几倍,确实顶不顺了,觉得自己的健康严重透支,并且没有任何生活乐趣。裸辞之后感觉非常好,一下子整个人就轻松下来了。芸芸说。

    记者了解到,在职场中还有很多像芸芸一样的人,因为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导致身心疲惫,想要通过裸辞给自己放个假,找回自我,享受生活。

    据了解,职场人裸辞的原因众多,最常见的是:人际关系处理不善,与同事有冲突,心情不爽;工作压力过大,经常加班,感觉没有了自己的生活,身心疲惫,情绪压抑;还有一些职场新人一时无法适应工作就想一走了之等等。

专家:辞职需理性

疑问1

人际关系处理不善是否值得裸辞

    心理专家指导:如果是因为人际关系处理不善或者一时无法适应工作环境而选择了裸辞,这实际上是一种逃避的行为。环境不佳你可以去适应,和同事关系不好你可以想办法去改变,通过辞职并不能增加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如果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没有任何改变,那么无论他裸辞多少次都无法得到满足与快乐。

疑问2裸辞能解决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吗?

    心理专家指导:如果是因为工作压力大而选择了裸辞,那么你首先要让自己冷静下来,想一想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如果自己的性情是适合这份工作的,仅仅是因为暂时性的压力而导致情绪崩溃,那么你需要做的是学会如何去释放压力,而不是一时冲动选择裸辞,否则很容易后悔;如果你确实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可以到专业的机构进行职业兴趣测评,结果确实是不适合,那么就可以不必过于自我压抑,勇敢地去寻找自己的新工作。当然,在此之前要有良好的职业规划。

疑问3:职场新人裸辞后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吗?

    心理专家指导:对于职场新人而言,由于刚进入工作状态,有压力,有挫折,这是很正常的,经历了这些能让人快速成长,所以,职场新人需要的是扭转自己的观念,踏踏实实地去做事,而不是一味地沉浸在不良的情绪中。不论做哪一行都要静下心去做,不要浮在半空中,浪费别人的时间,也浪费自己的时间,否则不仅容易自毁形象,还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另外,裸辞后,面对经济压力和家庭压力,职场新人如果调整不好心态,未必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反而会走入不断跳槽的怪圈。

裸辞需要什么条件?

    邓文英指出,裸辞的流行,说明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重视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对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而不只局限于薪水、职位等因素,这是一种进步。裸辞可以帮助职场人脱离当前的压力状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裸辞真正的考验是从裸辞后开始的。很多人,尤其是职场新人,一时冲动,辞掉了工作,随之而来的经济压力、家庭压力会令他们对未来更迷惘与痛苦。

    邓文英提醒:“‘裸辞风险大,不可因为一时的冲动或者情绪化而盲目行动,而需要理性思考,否则只能是爽快一时,痛苦好长一段时间。

    的确,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裸辞,对此,有人就归纳了一下,说是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的人,才适合裸辞:一、经济方面没有太大的压力;二、本身具有良好的就业力,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下一份工作;三、已经有良好的职业规划,知道接下来该怎样继续自己的职业道路。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