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家庭教育的“杯具”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9 16:12:51

少女杀双亲碎尸折射出的家庭教育杯具

    心理咨询师徐文燕则认为,为了保密齐萍萍养女的身份,父母对她有太多管束,导致她生活压抑。

    案发前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我问过她一次,她没有说实话,我很生气。 ——— 大伯齐贵喜

    她很后悔,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把自己看得很低。 ——— 心理咨询师徐文燕

    整个事件渗透着血泪控诉,如果不是贫穷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 山东一网友

网友讨论这是社会的悲哀

    昨天,几大门户网站都把这条新闻放在显著位置,引起网友大讨论。记者随意点进一则新闻,就看到有3万多名网友参加讨论,跟帖达到上千条。有山东省网友称:这不是一个家庭的悲哀,是社会的悲哀。不少网友支持其观点。

    不少网友关注的一个问题仍是齐萍萍的犯罪动机。有中山网友认为,犯罪行为有时未必有一个明确的单一动机,各种原因的集合,也许才是最终的原因。佛山一名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为什么杀害父母并碎尸?为钱财?明显不是,是无以名状的仇恨。这个仇恨从何而生?因为家庭困难,长期的困难会引起长期争吵,长期不合,家人每个都承受着让人不能喘息的重压,压到一定的时候就发作,因为活着也不幸福快乐。

    山东济宁市网友分析了齐萍萍当时的家庭环境:脑血栓这种病花钱,中国人看不起的病,一个人病导致全家贫困的。整个事件渗透着血泪控诉,如果不是贫穷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且不论齐萍萍的杀人动机,这种行为本身已经很恶劣。对于父母、社会、人生她认识太浅了,她以后会为这种行为而后悔的。深圳网友说。南京市一名网友认为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也有不少人对齐萍萍表示惋惜,父母给了她血肉之身,却不能给她荣华富贵。可是为什么不能坚强地生活,要造成这样的悲剧。浙江嘉兴市网友说。

心理咨询师 她很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

    前天,心理咨询师徐文燕参加了宣判,她对齐萍萍的表现印象深刻:整个过程非常平静,口齿清晰表达流畅,很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庭后进行的对话中,齐萍萍也承认,自己不会把内心的喜怒哀乐完全表达出来。徐文燕分析齐萍萍的笔迹,横划较短,是个聪明的人,但心胸不太宽广。

    徐文燕让齐萍萍对自己进行评价。她说自己原来是个很乖的孩子,乘车会让座,经常帮助邻居,还参加过献血;但出事后,她很后悔,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把自己看得很低。徐文燕劝慰她说生活其实丰富,不只有法庭,还有阳光、草地,一个人的想法不要偏激。她马上就落泪了。

    齐萍萍自小被抱养,她杀害的其实是养父养母,这件事直到法院第一次开庭她才知道。齐萍萍6岁到中山后,几乎不与河南老家人来往,可能父母怕泄露她的身份,徐文燕猜测。齐萍萍现在回想起来,母亲看到电视上有关抱养的情节,也曾问她假如是你,会不会找生母?

    齐萍萍日常出去玩,稍晚点回家,家里就打来十几个电话催促。父母对她管束严厉,又怕她离家出走。这样造成她在生活中很压抑。

    徐文燕分析说,齐萍萍的家庭教育不足,比如她喜欢唱歌,她的父母就打击她你哪里有这个天赋,不支持她的梦想;另外学校也缺少挫折教育。一个性格内向的女孩子面临压力,不愿意向家人、朋友、社会寻求帮助,当无法承担的时候,她就会崩溃,走向极端。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