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提问的技巧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原创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4-03-23 16:10:02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在与人的交流中中,倾听与提问时不可少的环节,使你从客观与主观角度获得信息,提高人际交往的效率。问的目的在于开启话题,获取信息,便于进一步的沟通。提问的方式有时比问的内容还要重要。同样是一个问题,善于提问者,则有可能清晰完整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反之,则可能一无所获。


   1,提问时,不要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问,要给对方一间隙。

   2,注意提问时的口气,不要把提问变成质问。

   3,根据不同情况及提问目的采取不同类型的提问方式:

   1)封闭式提问。要求对方简单回答“是”或者“不是”或给予简单而准确的答复。例如问:“你抽烟吗?”答“抽”或“不抽”。

   2)开放式提问。给回答方一方以思考、判断和发挥的余地,问者可从对方的回答中获得较多的信息。例如,问:“你中午吃的什么菜呀?”答:“芹菜,鸡蛋和鱼。”

   3)探索式提问。为进一步了解对方存在某种认识,信念,行为现象的缘由而提问以寻求更深层次的信息。例如,问,“你问什么喜欢骑自行车上班呀?”

   4)倾向性提问。也叫诱导型提问。这种提问往往加入了提问者的倾向意识,提问者实际上已经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诱导对方按自己的思路回答问题,有暗示作用。例如,“这本画册漂亮吧?”“这件衣服好看吧?”

   5)复合式提问。在所提的问题中包含有前四种问题中的2种或2种以上类型的问题即为复合式型问题。例如,问:“你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吗?”“你喜欢看警匪片吗?”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