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单亲父母该怎样做?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4-09-26 15:55:59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单亲家庭中主要的担忧是如何照顾那些正在成长的孩子。所以了解孩子和他们的成长过程对单亲父母是有帮助的。孩子就是一个需要别人帮助才能够成熟的新生命,这种成熟包括许多方面的需要。

一、身体发展 孩子需要别人适当的身体照料才能够成长得健康强壮;孩子也需要获得关于如何照料自己身体方面的知识。

二、智力发展 心理上的激发。通过正规和非正规的教育开启心智,并且使它变得丰富而深刻。

三、情感需要 情感发展需要孩子学习如何认识、引导和使用情感,以便拥有健康和丰富的自我。

四、社会化发展 社会经验的积累需要孩子学习如何丰富自己与他人的生活,如何与不同性别的人建立有意义的关系以及如何与他人合作。

五、感觉发展 感觉的发展需要孩子学习如何使用自己的感官去体验生命的多样性:包括歌曲、舞蹈、香味、颜色和世界的质感等。

六、精神发展 需要孩子们体验他(她)自己的生命力,了解到我们所有人都与一种普遍的生命力相联结。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参与,更需要父母的共同付出,对于离异家庭来说,父母怎样做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长,不受父母离异的影响呢?

一、合作 以便孩子顺利地成长,不管父母一方是由于什么原因而丧失,重要的是,所有的家庭成员,包括孩子和成人,都可以自由地为这种丧失表示哀伤。哀伤包括允许你自己完全地体验丧失、体验对丧失的感受和由它带来的痛苦。通过顺利地经历这个脆弱和痛苦的阶段,你可以迎接将要发生的新的可能性。

二、社会支持系统 单亲父母为自己建立一个支持性的团体是很有帮助的,尤其团体中有其他单亲家长会更有帮助,这有助于让你意识到其他人也需要独自管理单亲家庭,这些人可以和你分享他们经历的痛苦和快乐,他们的成功和失败,并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三、共处 你可以和孩子建立一个相互学习和教育的情境。孩子们拥有不可低估的能量,他们可以提供给父母大量的东西,这对单亲家庭特别有帮助。如果你完全被父母对孩子就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这样的观念束缚,你就没有机会寻找和挖掘孩子的资源。

四、引导 家庭中的每个成员,不管年龄大小,都可以贡献自己的价值,父母的职责就是去发现并培养孩子们的这些能力,引导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能,让孩子体会自己的价值,不要让孩子感觉单亲家庭比双亲家庭缺失什么。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