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师——怎样提高孩子的想象力?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9-05 22:02:02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想象力是孩子智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儿童掌握知识不可缺少的条件,有人形象地把想象比做奇异的翅膀,在无际的太空中自由飞翔。怎样提高孩子的想象力?促进孩子向成功迈进。

  一、表象的积累 表象是想象的基础材料,如果头脑中表象积累得多,就会有更多的进行想象的资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启发孩子多观察、多记忆形象具体的东西。去博物馆参观,到郊区游览,观看文学作品、电影、电视等,让孩子有意识地留心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和景物,有利于头脑中表象的积累。可以请孩子用语言描述出来或者父母与孩子相互描述。还可以让孩子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把头脑中的表象再现出来。

  二、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 孩子在小时候,喜欢编故事、讲故事,有时讲给小朋友听,有时讲给爸爸妈妈听,有时还自言自语。父母应该看到这既是锻炼表达能力的好机会,也是发展想象力的好机会。引导孩子按照某个主题去编去讲,适时地给以赞扬,指出不足之处。孩子编得好的、讲得好的故事,让孩子用笔记录下来,不断修改。天长日久,孩子的想象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三、培养多种兴趣 兴趣小组活动是驰骋想象的广阔天地。每一种兴趣小组活动都有大量的形象化的事物进入脑海,而且需要进行创造性想象才能完成活动任务。当孩子们的兴趣小组成果得到展示或者获得表彰奖励时,他们的积极性会更高,想象力会突飞猛进地发展。

  四、文字的积累 想象虽然是以形象形式为主的,但也离不开语言材料,特别是需要用口头语言或书面语言将想象的内容表述出来时,语言材料起重要作用。因此,父母要让孩子扩大语言文字积累。可以拓宽想象的天地,增加想象的细密程度和丰富程度,从而促进想象力的发展。

  五、鼓励 儿童想象力丰富来源于他们对实际生活的理解,思想活跃的儿童更善于幻想和虚构。对这种情况,父母们千万不要认为他们是在编造离奇和不切合实际的故事而加以打击,而应对孩子的想象力加以鼓励。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