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挑选海参 闻味辨色是诀窍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1:07:49

    近日媒体就国内海参市场乱象报道,使滋补佳品的海参成为众矢之的。很多消费者质疑海参还敢吃吗? 


  海参是一种软体海洋动物,全世界有1100余种,可以食用的有20种左右。通常用于滋补保健的品种为刺海参,其肉质肥厚,口感好,营养成分丰富,有滋补强身的作用,甚至可与人参媲美。资料显示,100克鲜刺海参含优质蛋白16.5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0.9克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100克干海参含蛋白质高达76.5克,脂肪仅有1.1克。刺海参中含有海参素、海参苷以及黏多糖和微量元素钒等,这些都是优质的营养保健活性物质。 

  呈黑褐色具鲜腥味为优良品种 

  传统的干海参是利用草木灰和食盐处理加工的,杂质较多,外观也不好看。随着保鲜技术和加工技术的提高,海参的品种不断增多,如鲜活海参、盐渍海参、干海参、水发海参等。海参市场的火爆和巨大的经济利益让一些不法商贩铤而走险,掺杂伪劣的海参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只能依靠感官和性状来鉴别和挑选海参。一般来说,外观呈黑褐色、黄褐色,腹面平坦、管足密集,体表无伤残、溃烂为质量好的海参,同时能闻到海鲜特有的鲜腥味,没有其他异味。 

  “火碱海参”手感滑腻口感发涩 

  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达到使海参防腐、增重和外观鲜亮的目的,违法添加甲醛和火碱,不仅严重破坏了海参的营养成分,同时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甲醛属原浆毒物,世界卫生组织确定其具有致癌和致畸作用,其水稀释溶液被称为福尔马林,用于医学防腐。火碱的化学名称叫氢氧化钠,属于强碱,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严禁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食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也把向水产品中添加甲醛等物质的行为认定为违法现象。当然,从感官上也可以初步鉴别用火碱等原料处理过的海参,主要是闻起来基本上没有海鲜的鲜腥味,手感滑腻,口感发涩。 

  防止过量添加造假 

  相对于海参产业的迅猛发展、加工工艺和产品种类日益增多的现状,我们国家的相关标准明显滞后,既不利于行业发展,也不利于监管部门依法监管。以干海参为例,目前市场上就存在淡干海参、盐干海参和糖干海参等多个品种。由于食盐和糖均为食品原料,因此,在不影响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应该允许这些不同加工方式的存在。国家应该尽快出台这类产品的国家标准,对食盐和糖的添加量作出明确限制,防止造假者过量添加坑害消费者。 


  济南二安心理咨询,鉴别海参技巧 

  鲜活刺海参:外观呈黑褐色、栗黑色或黄褐色,体形为圆筒状,背面略隆起,有 4~6行排列不规则、大小不等的圆锥形肉刺;腹面平坦、管足密集,体表无伤残、溃烂;具有海鲜特有的鲜腥味,无异味。

  盐渍海参: 外观呈黑色或褐灰色,体形肥满无残缺,肉质厚实有弹性,背刺挺直,切口整齐;具有海鲜特有的气味,无异味;翻看体内无杂质、无盐粒。 

  干海参:外观呈黑褐色、黑灰色,色泽较均匀;具有海鲜特有的气味,无异味;体形饱满,背刺挺直,身体坚硬,肉质较厚实,嘴部基本无石灰质露出。 

  水发海参:外观呈黑褐色至黄褐色,体形完整,肉质嫰软有弹性;具有海鲜特有的气味,无异味,无混杂物。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