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谈谈补钙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3-31 19:50:46

    补钙是个热门话题,怎样补钙才科学,哪些食物能补钙?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为您解答。

  牛奶是我们餐桌上的重要饮品,也是人们补钙的主要食品来源,每百毫升牛奶含钙100多毫克,200多毫升一袋的牛奶含钙可以达到250毫克以上。而获得同样数量的钙,需豆浆2.5升,内酯豆腐3斤,水发木耳1斤半。以日常食用量计算,这些所谓含钙高的食物所能提供的钙其实非常有限。而传统的豆制品就不同了,豆腐干1两半、豆腐丝3两、南北豆腐4两,这应该都在大众日常消费量的可能范围内,也符合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膳食结构。因此,从钙含量上来看,虽然牛奶是最佳的补钙食物,但并不是唯一的。
 

  牛奶补钙虽好,但是看看我们目前人均消费不到一两奶的现实,中国目前的产业规模离供应全中国人民都喝上奶还差得很远。虽然骨头和虾皮含钙量高,但其中的钙很难被利用,而骨头汤中钙含量很低,虾皮的食用量又很有限。不妨看看前面提到的豆制品,可以被人体很好地吸收。中国人素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大豆不仅在钙的营养上贡献非凡,在补充谷类蛋白质营养的缺陷上也功不可没。

 

  在人类千百万年进化的过程中,食物一直是营养的唯一来源,因此应首选食补。补充钙剂容易过量,这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对血管的健康也不利。所以制剂补钙应放在第二位,特别注意不要过量。多年来,每天摄入800毫克钙被认作标准,人们一直以此来衡量一个人是否缺钙。这其中有误解,800毫克钙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全民营养目标,而不该作为判断具体个人饮食合理性的唯一数值。按照营养学的原理,如果一个人每天能吃到650毫克钙,就不算缺钙了。


  我们以一袋奶为1个钙单位,约含250毫克钙,相当于1两半豆腐干、3两豆腐丝、4两豆腐、2两花生仁、2两半黄豆,相同钙单位的不同食物可以互换。绝大多数人的日常饮食再加上述1个钙单位食品,就可以满足钙的基本需要。在饮食达不到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适量使用钙剂。


  温馨提示:特殊人群如何正确补钙


  3岁以下的孩子一般不宜使用钙剂,最好的选择是牛奶,有条件者应选用配方粉。


  3~10岁的孩子一般在饮食外每天加1~1.5个钙单位食品。


  患骨质疏松症的老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宜的补钙量用于治疗。
 
 
    孕妇怀孕4个月后,日常饮食加两个钙单位食品才能满足需要,11岁以上的孩子和老年人也是如此。


  哺乳期妇女最好能在日常饮食外增加3个钙单位食品。


 
    合理科学的饮食是身体健康的保障,五谷杂粮,荤素搭配,愿你有好的身体。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