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你家的孩子营养超标吗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4-27 20:09:31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青少年中的小胖墩也越来越多,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会给他们的未来带来很多问题,不仅是身体上的,而且还有心理上的。肥胖儿童更有可能患上高血压或者是糖尿病、脂肪肝、皮肤病和骨关节病;相当一部分胖孩子有睡眠障碍;胖孩子容易自卑,社会交往困难。



  如果一个孩子超重的话,在两岁时,患肥胖症的几率有50%10岁时,几率是70%;到16岁,几率就超过80%。所以,控制肥胖,始于昨天!也就是说越早越好。预防肥胖最佳时期是在上小学之前。



  但对正处于发育期的儿童来说,最难的问题是怎样让他们健康地减肥?希望家长能遵循以下七大原则。



  原则一:不是少吃而是替代。采取低热量的饮食完全可以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同时保证营养素的摄入。比如早餐可以给孩子用蛋白粉调制奶昔代替馒头或面包,用木糖醇替代蔗糖。一个馒头大约含热量400卡,而奶昔含热量200卡,这样一个星期就可以减少1400卡热量的摄入。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家长要严密观察其身高与生长有没有受到影响。


  原则二:家长要以身作则。如果家长平常吃很多果蔬,孩子自然会模仿,而且会终身坚持。研究发现,包括胎儿期母亲的饮食习惯都会影响后代终身。


  原则三:婴儿期推崇母乳喂养。研究发现,人类的乳汁是预防儿童肥胖最好的食品。婴儿期肥胖主要问题来自于副食,大多是母亲或是外祖母、祖母造成的。她们看到孩子哭时会觉得肯定是饿了,就用食物去安慰。这就会使孩子养成一种习惯,情绪一出现波动,首先想到通过吃来调控。


  原则四:积极疏导及情感支持。假设你的女儿吃了一份甜点还要再吃一份,你对她说:再吃一份甜点你就会变胖、变丑。她可能产生逆反心理,会把两份都吃了。而如果换个方式说:亲爱的, 你真的很漂亮啊,你觉得还需要再吃一份甜点吗?或许她就不吃了。


  原则五:把孩子从电脑桌旁引开。儿童每天在电脑、电视屏幕前坐的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但实际上,这个数据是平均每天8小时。


  原则六:让孩子睡个好觉。睡眠缺乏是肥胖症的危险因素。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越少,儿童患肥胖症几率越高。有的孩子看电视或者晚上上网聊天,只睡4~5个小时就爬起来上学,身体内分泌会发生紊乱,导致进食更多,消耗的热量更少。


  原则七:肥胖需要终身调控。肥胖症和高血压、2型糖尿病一样,都是慢性疾病,需要终身调控。良好的饮食、运动习惯应该终身坚持,并成为一种习惯。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