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生活中孩子的心理感受要重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2 09:54:44

  日常生活中,家长普遍地重视孩子的学习,而不重视孩子的心理感受,可以说,相当程度地忽视了孩子的内心感受。总认为孩子做得好,是应该的,没必要表扬,做得不好了,就该批评一下,有时家长还不顾及场合。孩子的事情,家长总认为是小事,根本不放在心上,完全是看自己的时间与心情。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很不好的。

  有一天,女儿放学回来,一进门,就大声宣布:“二位家长,老师让我通知你们,周六学校开家长会。”我一听,忙说:“闺女,到时,让你妈妈去吧。”没想到,老婆一听,赶紧说:“不行啊,还是你去,我那天还加班呢。”女儿看了看我,看了看妈妈。什么也没说,扭头就进了自己的卧室。吃饭的时候,我说:“闺女,那天爸爸去开会,哪能不给我闺女开家长会呢。”

  后来,女儿回家,告诉我:“老师,在班上表扬你了,说我的家长表现好,我真高兴。”

  其实,我知道,女儿的高兴是因为父母对她重视了,让她在学生老师的面前,感受到了重视的眼神。

  我曾经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在一个小学校里,课堂上老师提问的时候,一个同学总是举手,可老师叫他站起来回答的时候,他却答不上来,引得下面的同学窃笑不已。

  课后,老师问他为什么会这样,他说,如果老师提问时他不举手,同学会在课下叫他傻瓜。于是,老师就和他约定,当他真会的时候,就高高地举起左手,不会的时候,就举起右手。

  渐渐地,这名同学越来越多地举起他骄傲的左手,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地回答老师的课堂问题,这个原本极有可能在太多的嘲笑中沉沦的孩子也由一个差生转变成了一个好学生。

  在这里,孩子最在意不被别人重视,重视可以对孩子的内心有所触动,孩子会自觉起来,会做得更好。

  生活中,一个人如果不被人重视,就会慢慢地自暴自弃,感觉自己是一个没有用的人;反过来,一旦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或者让别人认识到他的价值,他的世界就会截然不同。所以,不要忘记给孩子一些赏识和几分重视,让孩子也享受到。

  孩子最不值得你爱的时候,也是孩子最需要你爱的时候。伸出父母的关爱之手,在孩子最需要关爱的时候,而不是在孩子最得意的时候。正因为你的重视,孩子会坚强起来;正因为你的重视,孩子会自觉起来;正因为你的重视,孩子会自信起来;正因为你的重视,孩子会健康成长。家长,请给孩子一个重视的眼神,一个重视的动作,孩子就会有一个让你意想不到的进步,孩子也会拥有一个快乐而美好回忆的童年。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