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你回家过年了吗?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8-03-05 14:05:39

 济南二安心理健康资料你回家过年了吗?

济南二安心理,随着农历正月十五的过去,浓浓的年味渐渐淡去,年也过完了,你在哪过得年,过年回家了吗?有人选择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有人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有人过年在坚守岗位。今年过年你高兴吗?

过年时的欢乐到底意味着什么。心理学发现,成长意味着烦恼。因为成长的过程就是:离开前一秒更熟悉更习惯的舒适区和失去前一秒更幼稚更天真的自己。我们在面对任何的离开与失去时都会本能的感到痛苦,即使是那些看起来并不美好的东西也一样,所以凡是成长就会伴随着烦恼。

欢乐则意味着什么呢?欢乐则意味着:逆成长。也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退行。意思就是退回到比现在的自我更早期的状态:即那种只顾吃喝,睡觉或做些简单事情的状态。

退行既有好处,也有坏处。退行的好处是:可以积攒更多的能量,休息身心的疲惫,便于以后更好地成长。退行的坏处是:让人更愿意停留在舒适区,导致其不想成长。比如假期过后,刚上班的那几天我们就会感到格外的痛苦,因为我们还想回到退行时的舒适区。在退行时会做一些幼稚的傻事和糗事。一些具有警觉意识的人的反感,因为他们害怕自己在退行时会遇到某种危险。所以有些人在越欢乐的时候他们就越焦虑,恨不得赶紧去上班才好。这种警觉性来自于生长环境的熏陶,这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会引起他们的孤独感。因此,有些人即使不喜欢过年的欢乐,但还是会想办法参与,因为他们害怕孤独。担心自己与他人太迥异,会有内心的荒凉感,所以不得不跟他们一起过年。那些不愿意退行的人会下意识地想要逃避这种欢乐。

过年的时候,会有各种聚会,在亲戚朋友和老同学的眼里,你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但这几年你也许已经变化很多,为了避免争吵,你也许会真的无意识地配合他们退回到原来的样子,搞得你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一回家就变了个人?

聚会时免不了各种寒暄,可寒暄的背后往往隐藏的是攻击性。客套都是为了攻击做准备的。就好像弹簧在向外推之前,需要先蓄力,为的是更猛烈的攻击。很多感性的人会发现,一旦对方说些客套话自己就浑身不自在。紧接着他们的寒暄就会到来: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势必问:这次考试成绩怎么样?如果是大龄单身青年,就势必问:什么时候找对象?如果是结了婚,有了孩子,事业又体面的人,就会被问:一个月挣多少钱?为了不破坏过年时的欢乐祥和的气氛,要么你情商足够高,要么你就得有苦往肚子里咽。攻击性强的人会抢先跟对方寒暄,攻击性弱的人就只能尴尬的笑笑。聚会时,有些亲朋好友会大谈今年签了多少合同、谈了多少项目、挣了多少钱财。本来已经辛苦一年了的你,结果跟对方一比较,发现自己这一年白忙活了。人最怕的是自己的存在没有意义。所有的聚会仿佛都是鸿门宴。我们在聚会上各显神通,切磋武艺,暗地里却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的较量。笑容是这场较量时用得最多的防御方式,所以笑一场下来你会感到很累。有人笑不出来,并不是有什么问题,只是因为他并不想进行这场较量。这也是旅游过年越来越流行的原因:由风景而带来的笑容才会感到真正的轻松。

选择回家过年的你,在看清欢笑的真实意义后,有助于你做好选择准备多少体力笑对过年。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