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是它在你心中作怪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8-04-26 19:00:50

 济南二安心理健康资料是它在你心中作怪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有不少人觉得自己不幸福,经常会有痛苦找上门,这些人为何痛苦?大部分人通常都相信,情绪是由外来因素造成的。每当我们感到悲伤、快乐、愤怒,或心里不舒服时,都是因为发生了某些事情或别人怎么对我们,才使我们产生这些情绪。

情绪是什么?情绪又是怎么来的?情绪是我们对自己想法、对别人想法,对世界想法所引起的反应。更简单地说,情绪都是想出来的。因为我们习惯想东想西,情绪也就起起落落。你可以回想一下,上回你心情不好是什么原因?当时你为什么如此生气、沮丧、闷闷不乐?这情绪是怎么来的?一定是先有负面的想法,对不对?一个人不可能在没有任何想法之前便有所感觉(情绪),因为根本没有任何参考点。你可以试试在没有任何悲观的想法下感到情绪低落;试试看不去想任何生气的事而感到愤怒,你办不到的。有个太太整天闷闷不乐,因为先生认为她笨头笨脑。试想,如果这位太太根本不知道先生认为她笨,她还会不快乐吗?当然不会。她怎么可能对不知道的事不开心呢?因此,她丈夫怎么认为或怎么不认为,都不会使她不快乐。是这位太太自己的想法使她不快乐。

造成我们情绪感受的,并不是某人或某事,而是我们的想法。你感到愤怒、受伤、气得要命,这些感觉都是千真万确。但那个让你有这种感觉的,并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当你对先生的想法是:他真是自私。你就会产生一堆关于自私的言行而使心情低落。如果你继续想下去,情绪一定会更糟,你会说:我越想越气,这时你便可以很明显地知道是谁在制造怒气了。被自己情绪所困扰,犹如写一封骂人的信给自己,然后又被信中的内容所激怒,这不是很蠢吗?

没有痛苦的人,只有痛苦的想法。记住,如果你是痛苦难过的,那都是你自己所创造出来的。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感觉,不喜欢抑郁不乐,那就快点换个想法吧。我们以为是某人或某些事使自己不快乐。事实不然,我们是因为对生活中某人或某事产生某种想法,而使自己不快乐。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如果我很沮丧,那是我的责任;如果我乱发脾气,我要负责,让我为自己情绪负责这概念深深地穿透你的心,因为这将成为处方、成为钥匙。一旦你有了这个认知,突然间,你的焦点就会从外转向内,你学会了向内求,你整个人生将变得不同,你将不会再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那你就活出了自己。不是放不下,而是不想放下。

人的痛苦分两种:一种是现在的痛苦,另一种是过往的旧痛。过往旧痛,不过是脑中残存的记忆,影像,为什么会痛苦?那是因为人总是放不下,尤其是夫妻之间的陈年旧账,似乎一辈子都算不完。从几年、或几十年前愤怒第一次出现起,就没完没了,到现在还继续抓着不放。但这不是很久以前的事吗?它已成过眼云烟,为什么还继续受苦?因为如果放下了那个痛苦,等于放下了人们多年来所有的人生剧本,以及所有使自己长久以来的想法和做法合理化的原因。那就是为什么许多人生起气来,就习惯性地去翻旧账,就习惯歇斯底里地把以前的愤怒、不愉快再重温旧梦一番。换句话说,我们并不是放不下旧伤,而是不想放下。明白这点非常重要。

人们常说:要放下谈何容易?那其实是借口。请问,你如果甩掉一件沉重而无用的行李?只要你体认到自己不想继续承受重担,你自然会甩掉,不是吗?有一个故事是这么说的。一个去看病的男人对医生说:大夫,而每一次我把手臂举起来的时候,它就痛得不得了。医生对他说:那就别把手臂举起来吧!如果你觉得被过去伤得很重,那就别再提起过去吧!当然,尽管不再提起并不意味着旧有的伤痛记忆就会一笔勾销。事实上,这些记忆和感受依旧会涌上心头,但是你却可以不去一再回味。

过去的创伤仍困扰着你,那是因为你自己常招惹它。你自己受苦不够,还想把痛苦加诸在他人身上。只是你没有意识到这点,而且极力声称自己并不想要痛苦。但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你的思考和行为都在让自己和他人持续受苦。

所以,在设法抛开痛苦之前,你必须先问自己你还要让这伤痛破坏我的心情和幸福吗?”“我还要让这个伤痛持续多久?一个人有没有觉醒,只要看他是否执着于一个陈旧的故事。如果你认为你需要更多时间,你就会有更多的痛苦。你一再剥开伤口,伤口就永远不可能愈合。不管过去曾经有多少委屈,冤枉或欺骗都是过去的幻影,现在伤害在哪里?那个旧伤还在吗?它已经不在了,除非你一直记得它。是你让自己痛苦,让自己产生不良情绪,放过你自己吧,让自己快乐开心。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