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求职策略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3-10 01:23:08

 

   有着留洋经历的海归,曾是人人羡慕的对象。可是,在今天的就业市场上,单有海归的名头已经不足以吸引用人单位。耗费了大笔资金出国读书的海归们郁闷地发现,自己的职位和薪资,并不比“土鳖”高。心理期望落空,自信受重创,海归们除了抱怨还有什么可以做?

  通过对留学的海归进行了一项调查,80%的人期待的工作单位性质为外企和上市公司。而对于目前的工作,70%的人认为凑合,10%的人认为还比较满意,20%的人不满意。有近75%的人对目前的生活不太满意。

  缺乏自信让很多人盲目留学

  很多家长含辛茹苦花费巨资把孩子送出国,图的就是国外院校的文凭比国内院校的含金量高、更值钱,学成回国找工作就会比别人更具有优势。我们从留学生选择的专业中也可以发现,中国留学生去国外所学的专业绝大多数都是与目前中国社会中高收入人群或单位相关的专业,比如工商行政管理、企业管理等。每个家长都梦想着自己的孩子学成回来,获得一份拥有优厚薪水的工作,过上富足安定的生活。

  持有这种认识的人,大多存在一种崇洋媚外的心理,一方面觉得国外的科技先进、技术发达,所学必然比国内院校好得多;另一方面认为国内的企业在招工时也会有媚外的心理——有过留洋学习经历的求职者会更受欢迎。很多人根本没有去仔细了解清楚各国的情况,导致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所有国家都比我们中国先进,于是便出现了盲目的崇洋媚外。
 
   高自尊让人难以面对挫折

  自尊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尊也有其阴暗的一面,过度的自尊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的负面影响。其一是抗挫折能力低,面对较大的挫折或失败很容易击溃自我的认识和自信心。其二是心理承受能力低,不能接受他人的批评或指责,他们往往只能接受自己对自己的批评,而难以容忍他人的。其三是遇强易自卑:自尊心强的人常会将关注点都集中于自我的身上,一旦遇到比自己强的对手时很容易否定自我而产生自卑感。其四是团体协作能力差,自尊心过强的人常常不太相信他人的能力,难以在团队中与他人协作。他们认为自己拥有高人一等的学历,是权威,那些没有出过国喝过洋墨水的“土鳖”们应该对他们毕恭毕敬,奉为大师,听命于他们的意见。

  自信受重创后易导致负面情绪

  改革开放后,各种进口家电充斥国内,更加重了中国人对外国先进科技的崇拜。当时出现过出国潮,那些出国留学、打工的人,回国后受到单位的重用,或是在国外赚到了大把的金钱,衣锦还乡,这些都让一直留在国内的人羡慕不已,由此海归在很多中国人心目中成为了成功者的典范。这种刻板印象在现代家庭中表现出来的就是家长千方百计让子女出国留学。

  很多人通过留学,获得国外的文凭,回到国内便有了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那些过高评估自己能力的人,以为在国外学习了几年,回国后就应该担任高职位,获得高收入。可是现实并没有如他们所愿,他们认为的企业招聘中的崇洋媚外并没有频频出现,给他们的职位远比他们的预期要低得多。与此同时,有一些海归发现,那些和他年纪相仿、没有留过学、甚至学历都不如自己的“土鳖”,却有比自己高的职位和收入,也会产生心理不平衡。刘勇表示,过高自信受到的重创,会影响到心理状态,可能会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为了降低焦虑,自我防御系统就会产生外归因,将这些原因归结为社会对自己的不公平、别人的嫉贤妒能等等。

  此外,有些海归很喜欢炫耀自己的外国经历以及学到的先进技术。比如,经常会在谈话中故意夹杂外语单词、常常会说“我在国外的时候……”或者随意贬低国内的人或者事等等。在刘勇看来,这些言行的目的是当事人为了抬高自己的地位,增强自己的自信,虽然他们不一定是要贬低别人,但是没有想到自己的言行很容易冒犯他人的尊严,引起别人的不满而受到排斥也就不奇怪了。

 
  济南二安心理咨询温馨提示:


  认识自我。可以做一个SMTP的测试,就是画一个田字格,然后在四个格子中分别写下你的优点、缺点、机会和威胁。这样做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

   推销包装自己。去专业的职业中介或者寻求人才中心的职业规划师的帮助,和他一起为自己做一个职业规划。不论规划的结果如何,请记住一点,那就是从基础开始干会有助于你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你的职业体系,更有利于你未来全面发展。多跑几次人才市场,找一些朋友聊聊,掌握一些目前职场招聘的情况。然后根据你的SMTP测试来确定你自己的职业方向。如果发现自己喜欢的职业,但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也可以继续去学习和掌握一些新的知识或技能。
 

  积极的心态。学习一些基本的职场规则,不用害怕失败,在职场中发生某些不顺心或不开心的事情,可以找一些朋友去倾诉,也可以找心理咨询或者社会工作的专业机构进行专业的咨询。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