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与职业恋爱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3-10 01:37:57

 

   工作与爱情、婚姻距离有多远?有人认为近在咫尺,因为它们有交集,与人生息息相关。有人认为远在天涯,因为这部分人认为一公一私,公私要分明。如果我问你:“工作与爱情、婚姻有没有共性呢?”对于爱情与婚姻,在现代人中存在着一种非常流行的说法——“经营爱情、经营婚姻”,爱情与婚姻都像职业工作一样需要经营,这是我们从工作中悟出的关于爱情与婚姻的道理,那么反向思考之,你会不会想到如何经营你的职业、工作呢?
 
   初恋职场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工作之前,他们怀着梦想与热情在寻找、在试探。看到自己中意的工作就投上简历发出“示爱”信号。当信号有了反馈开始开动的时候,与职业工作的“初恋”也就开始了。大多数职场新人对第一份工作都会感到不适应,企业环境、人际关系、企业文化一切都是新的,在这里新人们要接受一种新的思想、不能像以前无所约束时的放纵,要开始承担一份责任!第一份工作对于职业人士来说往往很关键,如果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平台,在事业的发展上会比同龄人较快的达到某一个更高的层次。如果选得不合适,不但造成时间上的浪费,还会在竞争力方面分散过多的精力,使自己与同龄人的差距不断拉开。因此,准职业人士在进入工作状态之前就应该首先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与定位,为自己理清职业发展的脉络。
 
   婚姻与合约
 
   很多职场人士在签了合约之后,都喜欢开玩似的说“卖掉了”,这合约便被说成了“卖身契”。在签订合约之前,一般都会有一段磨合期,也就是试用期。国家法定的这段时间,就是为双方提供一个更为深层交的互相了解的机会。在个人与用人双方都觉得适合的前提下,合约的出现就标志着个人与单位“工作联姻”的确立。
 
   面对考验
 
   当生活回到了原来的轨道,最初的激情已经不在,日子只是围绕着柴米油盐,爱情似乎在两个人身上再也找不到它停留过的痕迹。婚姻危机也就在这种平静如水的时间中潜伏并且滋生着。各行其是、缄默不语、嘲弄过去、凡事往坏处想……这些都是婚姻出现危机的信号,第三者的介入往往会促使危机从潜伏状态爆发出来。维持进而解决还是背判,婚姻站在了十字路口。事业危机主要表现在,职位与能力上无法提升、加薪无望、对企业环境与人际关系越来越不适应甚至形成心理负担。职场人士在一份工作上做的时间长了都会表现出加薪与晋升的愿望,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愿望也越迫切。尤其是当职场人士被冷落,“发配”到一个不被重视的位置上时,当你发现自己的薪水迟迟不长,与同龄人的差距一再扩大时,当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你疲于应付时,你的事业危机感就一再地被激发了出来。此时,突破还是跳槽转行就摆在了职场人士的面前。事业危机也像婚姻危机一样最常出现在人的中年时期,是中年危机中的一个方面。造成事业危机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是职场人士在职业发展的初期没有做好职业规划,使得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停滞不前,突破不上去。二是当真正遭遇事业危机时又不知道如何处理,如何突破,致使危机有蔓延和扩大的趋势。如果事业危机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职场人士只能在同一个层面上得不到发展,甚至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职位与薪水方面还有大幅下滑的可能性。
 
   换人与换老板
 
   婚姻实在无法继续,离婚就成了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案;职业瓶颈无法突破,跳槽也为另觅良机的选择。感情不在,婚约只是一张纸;意向已无,合约中的权利与义务也早已被抛诸脑后。婚约也好,合约也罢都已经失去了其存在的基础。对于婚姻失败的人来说,离婚更像是一种解脱;对于职场失意的人来讲,跳槽则只是一种手段。无论是走出婚姻的围城还是走出事业的困局,所采用的方式都是离开。离开疲惫与束缚,找寻新的生活与工作。然而,离婚与跳槽后是否真能如当事人所愿,个中滋味只能慢慢地品味了。品味的结果自然是酸甜苦辣都有的。然而,职场人士跳槽是为了解决目前的困境,是想得到一个“甜”的结果,那么如何跳才能跳得准得到满意的结果呢?跳槽之前不能盲目行动,要给自己做好相应的规划,综合考查自身的竞争力与行业岗们情况,然后再进一步确定要跳的平台。否则会造成跳了还和以往一样,或者跳了还不如不跳的结果。
 
   经营策略
 
   经营职业也同样是需要策略的。职业策略的最大意义在于职业规划上。职业规划是指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行之有效的安排。我们通常将职业规划比喻为通向成功的“导航仪”,因此,职此规划在为职场人士指明方向的同时还会对每一阶段每一步做出相应的指导。
 
    婚姻与事业是我们人生当中的两场重头戏,无论哪一场戏唱不好都会给人生带来缺憾。经营爱情、婚姻与经营事业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从最初的跌跌撞撞到稳定再到危机与瓶颈的出现、突破,然后跳槽找寻新的发展契机。人们在爱情与婚姻前冠以“经营”二字,就是以对待事业的方式来呵护自己的爱情与婚姻,现在也应该改换一下方式,用对待爱情与婚姻的方法来经营事业,想想职业的未来,给职业做出一个具体的规划。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