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与人为善的真相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二安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7-12-26 20:11:33

济南二安心理培训督导>与人为善的真相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你的人缘好不好?有的人人缘很好,可是自己内心却觉得很孤独。有时候觉得很委屈,可是却忍不住说没关系。不会拒绝别人,觉得自己好软弱。就算是遇到委屈和难过,也要努力挤出微笑说没关系。慢慢地,这成了一种习惯。

无论何时何事都报以微笑,这是我们从小接受到的期望。盲目的以为,只要发自内心地笑,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除此之外,我们还被教育要与人为善,要友好相处,不要给别人添麻烦。与人为善友好相处没有问题,问题是你是否因此隔离、压抑了自己真实的情绪情感?你是否因此而活成了别人眼中的自己?许多人会有这种感受,无论在哪段关系里面,自己都在捕捉别人的感受,然后自动去迎合对方,这样似乎就可以得到别人的认可。但与此同时,自己的真实存在,就逐渐淹没在一种空虚之中。这份空虚,是因为这些关系,都没有得到情感的滋养;是因为你自己的真实已经被压抑了。你对别人的示好,并没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真实的存在,而你也没有现实检验的机会,没有产生新的人际经验的机会。所以有的人会有这种感觉,朋友都说你的性格很好,可你却觉得很孤独,这就是内心孤独的原因。那么为什么要去讨好别人?

寻找存在感 如果年幼的时候,某种方式让我们找到了存在的价值感,我们便会容易执着在这个方式上继续寻找。然而,因为害怕被抛弃的感受如此的强烈,以至于我们认为,只有讨好别人这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就像是救命稻草一样,我们紧抓不放,越困难的时候,我们会越执着于这种方式,甚至认为这就是唯一。用这样的言行讨好别人,是对人类最后的求爱,靠这样一条细线,维系着与人类的联系。无论被人怎样责怪,也从不还嘴。只要被人批评,就觉得对方说得一点都没错,是自己想法有误。因此总是黯然接受外界的攻击,内心却承受着疯狂的恐惧。

追寻认可 讨好只因不想被抛弃。被抛弃感,甚至让人不敢奢求亲密,转而执着于形式上的被认可。只要不被抛弃,其它又有什么关系呢?经常说没关系的人,内心早已是遍体鳞伤。同时,因为害怕被抛弃,所以面对可能出现冲突的时候,又戴上了面具。很多人的好相处,是因为害怕敌意与冲突,所以用 没关系 ,来获得他人的认可,用不拒绝 来获得他人的不抛弃。明明很生气,却说没关系;明明很委屈,却说没事的。这样不但骗过了别人,也骗过了自己,用各种防御机制来防御自己的情感,来说服自己的意识。总是太在意别人的感受,却忽略了自身的感受。隔离了自己情感的流动。然而,当我们把真我隐去,用假面具来对世界的时候,真我看似躲避了被抛弃的危险,但也因此失去了在关系中发生真实链接的机会。而链接,才能带来亲密。如果你不能表达那些所谓的消极情感,你越是忽略自己去当好人,你的人际关系就会变得越不真实。你会被看成是可有可无的人,因为你的生命不是立体的,而是无足轻重的存在。仿佛你的存在与否,对于他人,也是没有关系的。

接受不完美 自由自在鲜活的人生,是因为没有压抑情绪的喜怒哀乐,不要再去伪装成一个没有爱恨情仇的人,不要再戴上什么都没关系的面具了。愤怒与开心同样重要,拒绝与接受同样有意义。比起别人如何看自己,也许,我们更该关心的是,自己过得如何,因为这样的人生才会更真实而自在。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勇敢面对自己,接受自己,你的世界才会完美。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