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远离它,如沐春风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20:25:29

济南二安心理培训督导远离它,如沐春风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会出现很多问题,过往的经历,甚至是心理创伤因为没有被及时处理而被保留下来,成为我们的精神上的包袱。

这些包袱如果不能被及时消化和处理的话,就会对我们当前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比如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抑郁症。简单的说,人之所以会感到抑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对已经发生的事情难以释怀。

而无法释怀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自责,内疚甚至是认为自己有罪。内疚是人们对实际或者想象的过失或罪行,而产生的一种强烈的不安、羞愧和负罪的情绪体验。

首先,适当的内疚是健康的,也是一个人道德价值的体现。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犯一些错误,伤害到一些人。比如身为父母冲孩子乱发脾气,或者身为朋友,误解了别人的好意等等,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感到内疚。

内疚感会提醒我们去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能替别人着想的人,这样在与人交往的时候能拥有更多亲密的、高质量的关系。

但是,内疚感一旦过度的话,就会变成一件坏事。它会使一个人长期处于一种不安和痛苦之中,成为心灵上的毒药。

尤其是对一些内心很善良,道德感非常强的人来说,当他们因为自己的过失而伤害到别人时,这种内疚的包袱是很难放下的。

怎么样消除这种内疚感呢?

人们在生活中常用的一种方式是:不原谅自己,自暴自弃。很多抑郁症的人,就是这样深陷在内疚和自罪的漩涡中,难以自拔。

所以,要想避免抑郁,要想让生活过得更轻松快乐,更幸福一些,就要及时地清理内心深处积累的那些问题,那些包袱

接纳  现实的生活中没有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人是从不犯任何错误的。那些追求完美主义,表面上看是追求万内,实际上只是在回避问题,害怕犯错。

这可能是来源于他们幼年的一些不好的体验,比如一旦犯错了,就会受到父母的批评甚至惩罚等等。

犯错并不是一个人的失败,而是生活里的一种常态,要学会接纳自己的这种不完美。如果我们能这样看问题,就会不在恐惧犯错,而是把它当成积累人生经验的重要步骤。

释怀  不要过于为过去的事自责,这不是你的错。为曾经的过失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很多习惯了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的人来说,还需要注意,当问题发生时问一下自己:这件事是由你直接造成的,还是间接造成的?是你有意为之,还是无心的过失?原因不同,你需要承担的责任也是不同的。如果并不是你直接造成的,事情的结果也不是你的本意,那么要告诉自己:这不是你的错。

即时你需要为此负责,这种责任也是有期限的。有些人因为当时的某些原因,确实做了一些让别人和自己都无法原谅的事情。对此,确实要担负起自己应有的担当。但是,任何过错都不值得用一生来承担。

过去的生活是让我们警醒的,并不是让我们固着于此,用牺牲现在和未来的方式为过去还债的。只有勇敢的和过去挥别,才有机会拥有更精彩的未来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