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压力无处不在,逃避不如面对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3 15:22:42

阿亮大学毕业后,好不容易在一家合资企业找到一份工作。可一年的实习期还没过,他就辞职了。原因很简单:他承受不了那里的工作压力。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虽有额外酬劳,但休息不好,弄得筋疲力尽。还有更可怕的,“新手”整天被别人唤来使去,干不好就得挨训,甚至随时有被炒的危险。与其等着被炒,还不如先炒了公司,重新寻找机会。 

  阿亮在朋友的引荐下,进了一家软件设计公司。朋友在公司的技术开发部任部门经理。阿亮心想:有人“罩着”,日子总会好过些吧。 

  进公司后,阿亮才发现:一切根本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技术开发部的十几位员工个个都是专业能手,而且都是学计算机的,有3个还是海归硕士,自己想在这里干一番“大”事业谈何容易? 

  真是不干不知道,一干吓一跳!别人设计一道程序三五天就攻下来,轮到自己,十天半个月也完成不了。为了追赶大家,阿亮主动加班加点。一次,公司为一家企业设计一个流程,要求一个月之内完成任务。阿亮接手了其中的一小部分,照理应该没什么问题,可眼看30天过去了,阿亮却一筹莫展。最后还是朋友相助,才渡过了难关。 

  阿亮知道,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他越来越感到压力的沉重。特别是当他得知公司的“自然淘汰制”后,更是忧心忡忡。所谓“自然淘汰制”,就是年终综合业绩考评,居后者将被公司辞退。 

  下班后,同事都走了,阿亮还坐在电脑前,心不在焉而又烦躁不安地敲击着键盘,他不知道他还能在这个公司待多久。 

  心理分析 

  显然,阿亮适应环境、承受外界压力的心理素质偏低,战胜困难的信心不足。特别是他对工作环境认识不清,对于自己的目标有不切实际的梦想而又不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因而不能适应工作中的正常压力。

  据研究结果,能够承受压力的人主要具备的特质是:视生活中的改变为一种挑战,而不是一种威胁。同时,相信自己能掌控某种特殊状况。能够面对现实,而不是靠凭空想象去克服困难。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恶劣的情况,而不是往坏处去想。能够承受压力的人能为自己负责,并且在失望的时候能够及时调整心态,继续努力。 

  其他因素也会影响人适应环境的能力。如果对该环境有深入的了解,就可以估计所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和技巧。如果已经掌握全盘的状况,就能够做出正确决定。在面对新环境时,掌握最新的资讯是最重要的。 

  另外,作为“新手”,阿亮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心中无数。事实上,如果一个人一次只能够做一件事,那么在某些时候就必须拒绝某些事。试着说“不”,而不要感到内疚,这一点很重要。承认自己无法做某些事,并不表示自己软弱或失败,而是表示自己很诚实并接受现实,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有时候,也可以向他人寻求协助。要求别人帮助,表示自己愿意得到他人的支持。阿亮的压力,是源于自己的期望值太高,对于自己的目标有不切实际的梦想。 

  治疗处方 

  承受压力是一种坚定的释然。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一个从来没有什么压力的人很难成就大事业。 

  其实,有了压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压力可使得我们事先就做好一切准备。当做好充分的准备时,我们就不会显得惊慌恐惧而措手不及。能承受压力,也是我们由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 

  遇到压力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关键是你如何想方设法渡过难关,解脱自己的烦躁与苦恼。 

  我们要向电脑键盘学习。阿亮你想想,10个手指一刻不停、轻重不一地敲击在上面,电脑键盘却毫无怨言,而且压下去了又能及时弹起来。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心态良好”的键盘一样去承受压力,还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呢? 

  当然,长年累月的压力对人体是没有好处的,机体的适应是被动地缓解压力,一个人更应该想方设法主动缓解压力。 

  第一个处方:运动。加强运动能承受更大的外界压力。生理上的运动可以刺激脑下垂体分泌脑内啡呔,使人的心情安宁。 

  第二个处方:放松。表现出开心的样子。笑的时候可以产生内脏按摩,而且笑的时候,通常都会深呼吸,也会刺激身体产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第三个处方:爱心。富有爱心的人有更广阔的心灵空间,能建立广泛的社交圈子。他们感觉有更多的人与自己一起承受压力,而且别人也确实会主动为他分担压力。 

  第四个处方:提高能力。压力负载好比是卡车上所载的东西,自我能力就是卡车的载重。同样的负载,自我能力减弱了压力增大,能力提高了压力减小。 

  第五个处方:提高认知。可以帮助你设定目标负载,抛除更多垃圾负载,减轻压力。 

  第六个处方:提高抱负。一个人的抱负水平决定着承受压力的水平。抱负越远大,越能承受大的压力。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心理与生理上的健康极为重要。如果觉得自己不是很健康,就必须放慢脚步,进行恢复。要尝试克服生理与心理上的疲惫,找出可能造成慢性疲乏的因素。有时候,要认清一些事情的改变并非自己能力所及。用心专注于自己可以改变的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