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心理健康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3 09:52:23

  近来,心理疾病、心理咨询、心理健康等话题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大众对心理健康的理解逐步加深。

  心理的亚健康状态更常见

  心理疾病很常见,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各种恐怖症、物质滥用、进食障碍、分裂症、人格障碍等。在一般人群中,各种心理疾病的发病率超过10%。然而,人世间的事物有时是不能仅仅用二分法的,如把人类的心理健康简单分成“有病”和“无病”。正确的描述应该是一个从“有病”到“无病”的连续性的健康谱系。“有病” 和“无病”仅仅是这个谱系上占有很少比例的两极状态,大多数是介于两极间的中间状态,或者说是“心理亚健康状态”。

  心理亚健康的表现与心理疾病的表现具有雷同性,它可以表现为心理疾病的所有症状:比如抑郁、焦虑、恐怖、愤怒等情绪困扰,也可以是冲动、犹豫、矛盾、危险的行为,或者表现在人际关系上的冲突、紊乱、不稳定,也可以是各种不合理的思维模式(如“非黑即白” 、“灾难化预期”、“以偏赅全”等)。只是这些表现,在程度上稍轻一些,对个体的影响暂时不太强烈,个体尚能与之抗争。但其生活质量已经下降,愉快感和满足感减弱,个体常常有疲劳感和耗竭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贫富差距的扩大,竞争的日益激烈,工作和婚姻渗入越来越多的不稳定因素,流动性增加,居住场所不断变化,多种文化不断冲击……一些人可能会出现短暂的不适应,他们彷徨、焦虑、恐惧、压抑、愤怒……这很可能是一种心理亚健康状态。出现这些反应很正常,一些个体能很快摆脱这种状态,因为自我修复是所有生物的一种本能。如果症状持续时间较长,难以摆脱,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说明已经超越了个体的自我修复能力。这时,寻求心理咨询就是非常必要的选择。

  心理咨询可以带来改变

  不同的人可以在心理健康谱系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是健康的、亚健康的或者是疾病状态的。每一个人,又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动态的健康谱系,他在这个谱系上的位置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会朝向“疾病” 和“健康”的两极左右摆动。这说明,个体的心理健康状况是变化的。从疾病、亚健康向健康的方向转变是每个人的愿望。这种心理健康的变化性和健康愿望是心理咨询得以开展的基础。

  倾向于精神分析治疗的医生关注来访者症状的同时,更关注症状背后的意义,无意识的表达,在意识、潜意识之间建立联系。他们关注来访者的成长经历,从过去的经历找到现在症状的必然性,从现在的症状看到其过去的雏形,在现在与过去之间建立联系。他们还关注医生与来访者之间的互动,从互动中看到来访者的无意识愿望、内心冲突、行为模式、客体关系,从多个角度给来访者一种解释,帮助来访者获得领悟,修复早年创伤,从而促进来访者心理的成长。随着心理的日益成熟,个体的症状得到缓解,并能用更成熟、更有效的方式来面对和解决自己的困境。

  倾向于认知行为治疗的医生在关注来访者症状的同时,更关注引起症状的思维模式,关注思维、情绪、行为之间的相互影响。比如面对高考落榜的事件,如果一个人有“糟糕至极”的想法,认为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自然会情绪低落,悲观失望,进而行为退缩,直到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医生会帮助来访者看到这种循环,并且找到几个突破点,挑战其“糟糕至极,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的信念,建立另外相对合理的信念,比如“这仅仅是一次考试失利,不能说明整个人生是失败的”。之后,来访者的心情会得到改善,并且会出现积极的行为,从而进入一种良性循环。

  还有其他心理学派的治疗原理和方式,这取决于心理医生受培训的背景,以及来访者的个人选择。无论哪一种方式,只有参与,才能获得体会,带来心理改变,促进心理健康。追求心理健康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但愿人们能够意识并享受到这种权利。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