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夏季里的健康话题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3 10:46:26

    随着气温升高,因皮肤病和中暑就诊的人逐渐增多。为此,我们请有关专家给您介绍—— 

  话题1:护肤 

  受内外环境的影响,皮肤更容易在炎热的夏季出现种种问题。一是内环境发生了变化。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加快,皮脂腺分泌旺盛,排出的汗液和其他废物增多,皮肤酸度下降,抗病能力减弱,敏感性增加,容易诱发痱子、雀斑、黄褐斑、毛囊炎等。二是外环境也在变化。紫外线增强了,容易诱发或加重过敏性皮炎、日光疹或虫咬皮炎等皮肤病。 

  那么,人们该从哪些环节护肤呢? 

  洁肤  勤洗澡,勤换衣,也可用些爽身粉。但洗澡时水温不要太高,更不要反复使用碱性浴液或香皂,以防皮肤干燥、瘙痒。 

  保湿  洗浴后可以外用30%甘油水等有保湿作用的化妆品,并口服抗氧化剂。 

  防晒  外出时可以戴上帽子或打伞。对紫外线敏感的人还要穿长袖衣,并忌吃香椿、芹菜、苋菜、香菜等光敏性蔬菜,同时使用防晒霜。但皮肤敏感者使用防晒霜前,应先在前臂或耳后涂搽少许,等过1~2天未发生不良反应时再用于面部。  

  激光护理  采用一定波长的激光和强脉冲光技术也能进行皮肤护理。其原理是通过选择性光热作用及光化学作用原理,促进皮肤胶原纤维及弹力纤维的增生,清除异常的弹力纤维,使色素崩解,封闭表浅细小的血管,从而达到祛斑和消除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的目的。 

  日常护理  注意睡眠,保持健康心态,戒烟、戒酒,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动物肝脏、鱼肝油、胡萝卜、南瓜、杏、牛奶、豆类、瘦肉、鸟蛋、鱼、酸奶、奶酪、菜花、卷心菜和坚果等食物,少吃高脂食物。

  话题2:防暑 
   
  中暑是由高温、曝晒等外界物理因素引起的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紊乱及神经受损。在炎热的环境下,每个人都可能中暑,但体质不好、过度劳作者更容易发生。 

  而中暑是可以预防的—— 

  增强体质  通常体质好的人能够抵御一般的高温天气而不会发生中暑。所以,平时按时作息、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多进行户外活动都有利于增强体质,使身体获得较强的适应能力。 

  喝绿豆汤  绿豆是防暑上品。祖国医学认为,绿豆汤性寒,可止渴生津、清热解毒、保肝明目。现代研究表明,绿豆汤中含有鞣酸和双链核糖核酸,可与一些金属离子、碱性化合物及一些代谢产物结合排出体外。此外,豆类食品还富含蛋白质,无胆固醇,分解产物含大量尿激酶,而尿激酶能协助分解脂肪和蛋白,所以健胃助消化作用明显。 

  饮茶  尤其是绿茶。祖国医学认为,茶苦味寒,能降百病之火。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茶叶中的咖啡碱、可可碱、茶碱等成分有提神、利尿、增强心肾功能的作用。其中的茶多酚(含10%~20%)可维护维生素C的活性,并还原一些金属离子,中和一些有机化合物,进而消除其毒性作用。茶中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见,饮茶对身体的好处远胜于其他含糖饮料。 

  喝啤酒  啤酒中有二氧化碳,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苦味素等,也有健脾胃的作用。必须提醒的是,尽管啤酒所含的酒精比较少,但也要在肝脏中代谢灭活,会加重肝细胞的负担,所以喝啤酒解暑只是权宜之计,不宜多喝。 

  话题3:防湿 
   
  盛夏时节,外界环境湿度较大,人体容易出现汗液排出困难、食欲下降、心烦、身倦、消瘦等症状。加上吹空调、嗜冷饮等,风湿病也比其他季节多发。为防病保健,建议大家采取以下防湿措施: 

  开空调时盖衣被  开空调的时候不要让关节暴露在外,最好穿长衣长裤,或在身上盖上衣被。 

  穿七分裤护关节  膝关节是关节病的好发部位,为保护膝关节,建议女性穿七分裤。 

  洗脚浸及踝关节  晚上回家后最好用热水泡脚,以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热水应能浸及踝关节以上,时间为20分钟左右。 

  游泳间隙岸边走  游泳时间不要过长,在游泳间隙应上岸走走。 

  大汗淋漓不冲凉  大量出汗或遭到雨淋后,应先用毛巾将身体擦干,直至身体潮红发热后再用温水洗净,换上干净的衣服。千万不要在大汗淋漓后马上冲凉。  

  多吃薏仁和扁豆  中医认为,多吃些薏仁、扁豆、木瓜、佩兰、藿香等食物,有助于健脾祛湿。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