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日本菜被评为“世界第一健康菜”到底健康在哪?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1 22:11:18

    摘要:都知道日本料理美味健康,现在中国的日式餐厅也越来越多。日本料理的健康之处到底在哪儿?怎样吃日本料理最营养呢?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带您走访最地道的日本料理,并与日本资深高级料理师高村、武库川女子国际健康开发研究所所长家森幸男,一起来告诉你怎样吃日本料理最好。

    日本料理一向以其健康形象而备受世人关注。《福布斯》刊文称,在世界饮食健康榜上,日本料理排名第一,食物导致肥胖率仅为1.5%,国人预期寿命达到82岁。同时,研究指出,吃外国饮食的日本人平均寿命会减少17年,而吃日本饮食的外国人,体质则能获得明显改善。到底日本料理有什么健康秘密呢?


 寿司:配上糖醋生姜


  寿司,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日本料理之一,也是日本人最喜爱的传统食物。寿司的主要材料是用醋调味过的冷饭(简称醋饭),再加上鱼肉、海鲜、蔬菜或鸡蛋等配料,有的还加上沙拉酱、鱼子酱等调料。日本人吃寿司,除了注意各种鱼类搭配,色泽搭配之外,生熟搭配也很注意。吃寿司前,一般先喝酱汤,胃里暖和了,才开始吃寿司。专家提醒,吃寿司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忘记吃些糖醋生姜,不仅可以暖胃,抵消寿司的生冷,也有益身体。因此日本所有的寿司店都要提供免费的糖醋生姜。


  吃法纠错:吃寿司的时候不能让米饭沾上酱油;不能把寿司和鱼片分开吃,而要整个都放在嘴里。只有这样,饭香与生鱼片的香味才能完全相融。


  健康提示:不要以为吃寿司最不肥,其实体积细小的寿司,吃十个八个,热量就相当于两碗白饭。如果选择热量较高的寿司,例如鳗鱼、鱼子、蟹子沙拉、吞拿鱼沙拉等,吃五六个就跟吃一个汉堡包的热量相等。若要吃得健康,应选择无油、无酱的生鱼片寿司,每顿不要超过6个。

 先来指导一下,常吃日本料理的朋友们应该怎么吃,哪些错误吃法是要避免的。

    大酱汤:每次喝半碗


  大酱汤,被称为日本的“国汤”,日本人只要吃饭,必喝此汤。正宗大酱汤的做法,是拿个小锅烧开水,放入底料,其代表是豆腐和海菜,以及各种蔬菜,如萝卜、茄子、土豆、洋葱等。在材料变软之后,加入鲜味料,最后再拿汤勺取大酱适量加入汤中,搅拌化开。做酱汤时一定要注意,为了避免过咸和保持大酱所特有的香味儿,必须在酱汤熬好,停火之后再放入大酱调味。


  吃法纠错:酱汤不能单独喝,一定要跟米饭或者寿司一起吃。


  健康提示:与猪骨汤、奶油蘑菇汤、酥皮海鲜汤等相比,大酱汤脂肪含量低,氨基酸丰富。如果把汤渣连汤一并喝掉,还可摄取植物蛋白质、钙质和碘。不过,大酱汤的盐分很高,健康人每次最好只喝半碗,患高血压和肾病的人更要少喝。

    生鱼片:先吃白后吃红


  生鱼片是日本料理中最具特色的食品。它的原料包括白色的贝类、虾类、鲷鱼、鲈鱼等,以及红色的三文鱼、鲣鱼。吃时要以绿芥末和酱油作佐料,既杀菌、又开胃,同时还能抵消生鱼片的寒凉。生鱼片盘中还经常点缀着白萝卜丝、海草、紫苏花等,体现出日本人亲近自然的食文化。


  吃法纠错:吃生鱼片不能用鱼去蘸酱油,而是要用筷子蘸上酱油,点在鱼片上。绿芥末也是要抹在鱼片上的,而不是将其搅拌在酱油中。另外吃生鱼片要先吃白色的鱼,再吃红色的鱼。因为白色的鱼味道比较清淡,这样吃起来会让人感觉越来越好吃。如果要从浓厚的味道吃起,吃到后来会感觉没有滋味了。


  健康提示:鱼、贝的肉中含有硫胺素酶,会造成硫胺素(维生素B1)的破坏。硫胺素酶只要加热到60摄氏度就会失去作用。如果长期吃大量生鱼片,容易造成维生素B1缺乏。因此,吃生鱼片要适可而止,每顿不要超过100克,大约5片左右。另外,白色的生鱼片脂肪含量比红色的低,如果要控制脂肪摄入的话,可以多吃白色的,少吃红色的。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