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心理透视:云南楚雄学生宿舍惨案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1 22:18:11

    11日下午,楚雄市委宣传部透露,早上7时20分左右,楚雄市紫溪中学高二1班学生小阳与同班同宿舍同学小磊(17岁)在男生公寓401室因口角发生冲突,小阳用刀捅伤小磊,另一名同班同宿舍的同学小宇(17岁)在劝架过程中也被小阳捅伤,之后小阳割腕自杀。学校领导赶到现场将3名学生送往州医院救治,小磊和小宇经抢救无效死亡,小阳在医院包扎后被公安机关控制。

    肩、脸、手腕都是伤,一共中了19刀。”小宇的父亲徐先生说,给儿子做尸检的法医告诉他,儿子最致命的一刀伤在颈动脉上,食管被刺破了,嫌疑人使用的凶器是一把尖刀。
  
  “凶器好像是水果刀,带木柄,约20厘米左右。”学校党委王书记说,学校一直管理很严格,学生宿舍不允许存放管制刀具、打火机和棍棒类器材。楚雄市成立“12·11”案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据楚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忠诚透露,李国阳4岁时父亲离去,后母亲改嫁,是个生意人。
  
  昨日上午,在紫溪中学“12.11”案新闻办公室,30多岁的高二(1)班班主任张仲国窝在沙发上,精神很差。
  
  班里有18个男生,43个女生,同学之间正常相处。李国阳成绩一般,性格较为安静。“上我的课时,他会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从没听说过李国阳与同班同学争吵、打架。”张老师说,高二(1)班是文科班,今年9月开学才分出。
  
  昨日下午4时许,楚雄市公共安全专家局发布此案调查情况通报。前日通报称:“李国阳与汪磊发生口角,李国阳捅伤汪磊,随后将劝架的徐振宇捅伤。”而昨日的通报则称:“李国阳持刀对正在睡觉的徐振宇进行刺杀,汪磊发现后起床,李国阳将其刺伤并致其倒地,李国阳随即企图跳楼,被发现的同宿舍同学制止,随后李国阳割腕自伤。李国阳涉嫌故意杀人罪,前日下午5时许被公共安全专家机关刑事拘留,现羁押于楚雄市看守所。”
  
  若罪名成立,李国阳将受到什么惩罚?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爱国表示,可能将面临无期徒刑,而他的监护人则应补偿死者父母。
  
  自从“5.12”汶川地震之后,更多中国人了解了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的重要性,灾难成为了中国心理学快速发展的重要助推器。那么这次重大的南平学生遇害事故,对于整个社会尤其是个人应该留下必要的反思。
  
  目前中学生有以下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
  
  1.依赖心理
  
  当前,独生子女学生越来越多,日益成为在校生的主体。他们有的在“糖水”里长大,从小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溺爱、娇宠,好比温室里的花朵,缺少独立意识,什么事情都要依赖家长。
  
  2.自负心理
  
  主要是由于父母的过分溺爱和娇宠,独生子女成为整个家庭的轴心,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总想事事占先抢头,容不得别人超过自己,认识不到“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更有强中手”。他们一旦遭遇挫折失败,受到委屈,往往意志脆弱,承受力差,痛苦不能自拔,甚至走上绝路。
  
  3.自私狭隘心理
  
  表现为心胸狭窄,自私自利,常为一点小事而斤斤计较,把个人利益看得过重,经常感到委屈,吃亏而郁郁不乐,具有较强的报复心理。
  
  在美国等一些高度关注人民心理健康的国家,有相当一部分的案犯,甚至有些是重刑犯都是一边服刑,一边接受心理咨询人员的辅导,这就说明,人类的任何行为,包括刑事犯罪,都有很深的心理动机和心理学意义,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了解其内心活动的深层本质,以及其精神病变的程度、引发问题的根源,最终得到有效地治疗,从而改变其犯罪心理,重新走向社会。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