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策略性地应对哭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1 10:27:00

  没有哪个孩子不是啼哭着到这个世界上的,人生的第一声啼哭,对于母亲来说是最嘹亮的歌声。然而,当我们的孩子落地之后,当他再次啼哭的时候,带给母亲的似乎不再是喜悦,而是焦虑了。

  哭泣,一种本能

  我们在想:宝宝是不是渴了、饿了?是不是病了、伤心了?是不是冷了、热了?是不是摔疼了、脚崴了?其实,有的时候,哭泣是一种本能,就如同我们的一声“嘿”,是一个象声词,是一种信号,是一种宝宝的特殊语言。而很多母亲的第一个生理反应就是紧张,第二个反应便是焦虑。这些反应会让小宝宝急躁,因为你没有读懂他的话,因为你的情绪让他更加烦躁,而他却没有得到他真正想要的;到孩子长大一点,哭泣便是一种手段,往往会使家长中招,几十岁的人被小东西给忽悠了,从而乖乖地就范。

  凡事要观察个究竟

  婴儿的啼哭都是有原因的,饿了、困了、尿布该换了……这时候还算好对付,只要摸准规律就行了,而且适当的啼哭还能锻炼孩子的肺活量。作为过来人,我倒觉得在孩子的婴儿时期,家长是最轻松的。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不仅要劳其筋骨,还要开始苦其心“智”啦。

  记得佳佳小时候刚到东方爱婴上课时,经常在上到一半的时候开始腻腻歪歪的,想离开教室去活动区玩。到后来会说一点话了,就说要“尿尿”,一节45分钟的课,有时候竟然要“尿”3~4次,每次都尿一点点。后来,我们看出了她的小伎俩,不再迁就,老师也特别地关照她,让她集中注意力,现在她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了。

  想当初,在佳佳很小的时候,我确实很茫然,她一哭就不知该怎么哄了,只是无助地抱着她颠来颠去的,根本无济于事。还是东方爱婴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当家长的,一定要比孩子聪明啊,不能被孩子给唬了。凡事要观察个究竟,看看是什么原因。

  是啊,老家雀还能让小家雀给涮了?从此,在孩子每次闹事的时候,我们就先冷静下来,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后来,佳佳就逐渐知道了,哭闹是最没用的,甚至还可能适得其反。

  策略性地应对哭声

  对于孩子的哭,我们一定要快速地反应出应该表现出来的行动和态度。比如婴儿时期的啼哭,就要尽快了解孩子的需求,尽快解决他的问题。而到了幼儿期,就要看孩子是不是在耍手段了。

  孩子摔了跤,经常会用大哭来吸引大人的注意力,哭几声没人理也就算了。这时如果你抱着孩子又哄又揉,宝贝长宝贝短的,那孩子多半会哭个没完没了。你越去哄,越去娇惯孩子,他就越在乎自己那一点小小的挫折。我的一个朋友,孩子稍微地磕了一下,其实问题并不严重,关键是大人一哄,孩子就更觉得委屈,一哭就是几个小时,结果哭得嗓子发炎了。

  当然,在孩子的活动范围内实行一些措施也是很必要的。比如我们一直没给佳佳用床,只是把一个床垫子放到地上当床。佳佳有几次从床垫子上头朝下摔到地上,我们家是木板地,当时只听到“咚”的一声响,之后她就在那儿哇哇哭几声。这时候我们经常是装作没看见,但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会受伤,如果没有大碍,我们接下来就观察是否因为缺少安全常识或者是毛手毛脚造成的。在确认孩子没有什么伤情的情况下,通常就让她哭去,哭是一种本能,当她发现哭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自然就停止了。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在孩子的能力范围内,让他们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也可以说是一种意志上的训练吧。让孩子自己去承受一些小小的挫折,从而让意志力更坚强。如果老是有大人在旁边大惊小怪地哄一哄,孩子往往会趁机撒娇,增长娇气。

  当孩子平静下来后,我们会给她指出这次“事故”的原因,让她以后注意。现在,佳佳逐渐习惯了我们的反应,在跌倒之后,经常笑哈哈地起身,自嘲地说:“哈哈,我又不小心摔了一跤。”即便真的摔疼了,也就是咧嘴哭上几声了事,绝不会没完没了。对她这种坚强乐观的态度,我们深感欣慰。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