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处女情结与难忘初恋:爱才是永恒的主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0 10:10:47

  每个人的生命过程都像是一条流动的河。它沿着传统文化、习俗与现实的河床流淌着,每一时刻,它既是自己又不再是自己,永恒的变化中有一种生命跃动的美。当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看不到那种流动的和谐,看到的只是生命过程中一些事件的偶然组合。无数偶然的生活片断仿佛穿在一条必然的线里,而男女之间初次的情动、初恋、初吻、初夜和初为人父(或初为人母),是这条线上最耀眼的亮点。

  两性的视觉差异

  对想跳出性别之外来思考的人,难保不“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初恋、初吻、初夜对男人和女人内心产生的微妙变化一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用心理学的眼光看,男人情爱的初次体验更像是涉险、探索,甚至只是一种玩世不恭。情场的浸染、磨砺,不仅不会销蚀男子的光彩,反倒让他成熟得风度翩翩。社会对男人质的期待是重义轻情,潇洒老练。

  而女子对情爱要矜持得多,初恋、初吻、初夜更像是决定、契约。有过了初恋、初吻、初夜的女子在情爱上要现实一些,但仍不失丰富的感受力和动人的美感。只要她希望,她就永远能给她所爱的人第一次的新鲜感。在情爱的体验和想象方面,女性更富有天然的创造力。在每一个守候和相思的日子里,女性的心中会演绎出许多优美的故事来,而男性却需要肌肤之亲才能维系那种内心感觉。

  从人类文化的相似性来说,初恋、初吻、初夜的意义并不只是男性的自大妄想,处女情结也不仅仅是男性自尊的最后一朵玫瑰。它实际上是人类的集体无意识中蕴涵着的人类文化中的图腾象征。任何第一次的东西对人类精神都有深刻的影响和永恒的魅力。

  原始人第一次的狩猎,第一次开垦的处女地,第一次丰收的篝火狂欢,作为一种原始意象或精神原形已经印刻在人类意识的深层。现代史中,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美国的阿波罗登月,第一只克隆羊的诞生,都标志着人类迈进崭新的纪元。

  渴望完整仍是男性内心的需要

  完整不在于一种形式,完整在于你的内心。

  一日,在网上与一位叫Park的网友交谈,被问到:“能爱一个曾被爱过、被吻过的女孩吗?”思考良久,我在屏幕上写道:“要看被吻过对你意味着什么。”Park的回答是:“很难说。不能和我爱的女孩分享初吻,感觉失去了纯真。”我告诉他:“这样的感觉只是你的,并不是她的。世界上的事都不会只有一个意义或一个象征。它的含义与你的观念有关,与真实无关。”他不放心,又问:“专家,初吻会给女孩留下深刻的感受吗?我的爱能让她忘掉这些感受吗?”我迟疑地回答:“我需要想想。”

  以后的几天,我用同样的问题问我的女性网友:“初吻对你意味着什么?”得到的回答可以归为三类:“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心跳的感觉”;“很失望,怎么发生的已经忘了”;“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让我认识了什么是男人”。于是我给Park发去一封E mail:“就一般性讲,初吻的体验与女性自我的心理成长有关,与爱无关。Park,你认为初吻具有唯一性,是因为你的年龄,我个人认为,有多少次爱就有多少次初吻,也是因为我的年龄。”

  像Park那样在意初吻的男孩已不多见,现代人已不再那么拘泥。

  从发展心理学来看,初恋与初吻代表了一种情感历程,对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少女来说,初涉爱河是对自我世界的拓荒和塑形。在我看来,Park的问题是害怕面对一个已经有经验的、较为成熟的女子。对初吻的在意很可能是一种不自信的心理的投射。需要在一些美好的事物中找到缺陷,被精神分析看做是一种隐藏的自我惩罚。

  男性尊严的矛盾冲突

 

  人们需要先变得不纯洁,去做随心所欲的事,然后才能去要求上帝的宽恕。

  我的信箱有一封自称为Broken Heart的网友的来信:“我有一个交了近两年的女朋友,她各方面都比我强,是我内心一直梦想的那类女孩。到了我们谈婚论嫁的日子,她突然告诉我她曾经与前男友同居过一段时间。这对我有如晴天霹雳,我觉得一年多的相亲相爱变得那么不真实。但我已经非常爱她,她也爱着我,我不愿意伤害她。在理性上我需要表现得大度和宽容,内心深处却有一种痛、慢慢滋长的恨和男性的愤怒。我拼命地压抑这种感觉,但我的神经快要崩溃了。我该怎么办?!”

  我在回复他的信中说:“你需要找个地方大哭一场。内心的痛苦只能宣泄不能压抑。爱与恨从来就是人类情感的两面,或像是轴线上两个相对的极点。是恨把爱变得深刻,是爱把恨变得动人。你的痛苦来源于一种内心冲突,一种男性和人性之间的两难。这不怪你,因为你还年轻,你的内心还不能容纳生活中太多的真实。对你来说,重要的是等待而非目前做决定。随着你生命的延续,许多事物的重要性会大大地改变,你的内心会有风平浪静的日子。”

  是的,自我的痛苦是一种内心成长的必由之路,是一种促使情感成熟的资源。怎样利用这个资源要看人的心智能力。我们不得不为这个处在情感风暴中的男孩担心,我们知道成熟的爱情总是富含尊重和包容复杂的,但我什么也不能替他做。

  对没有过“性”的男孩,处女情结一直是潜意识中的男权象征,相似于动物界的领地占有意识,只有成熟能消除这个禁忌。男女关系的确是被凯特米利特(Kete Millett)称为的“两性战争”,女性对自己身体的支配权一直在挑战所谓的男性权力。

  他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情敌

  情爱的故事大多是被自己内心创造出来的。

  一个叫Great Man的男士来信说:“爱人出差,我翻看了她锁在箱子里的信,读到她给大学男友的信。她在信中说, 失去了你,我不会再爱任何人,你的离开让我成为无心人。 我很爱我的妻子,我相信我得到的不止是一个躯壳。但我开始有些不自在,和她相处的时候,我害怕她在将我与前男友做比较。我相信女人在不满足的时候,才需要用怀旧来聊以自慰。于是我努力让自己表现得更完美,甚至甜蜜得有做作之嫌,这真让我身心交瘁。”我回答他:“你为自己建构了一个情敌,如果你真想挫败自己,那你就成功了。”接下来我又写道:“其实,你的担心是每个男人内心的基本焦虑。男人很怕被认为不够男人,这是一种男性的最高忌讳,我理解你。但我要提醒你,你所在的优势地位 和那个你爱的人同床共枕的是你,生儿育女的也是你,风雨同舟的还是你。”

  精神分析家卡伦霍尔奈说:“男性潜意识里始终深藏着一种有关男性性能力的焦虑,这是一种男性的性别象征。他强迫自己不断地企图去证明自己的男性能力,在他爱的女人面前,最大的失败就是不能满足对方的性要求。”Great Man害怕妻子内心会比较,是一种男性焦虑的外显。由于他对现实的事物有着许多神秘感和不确定感,所以,他易于建构出一些风声鹤唳的“真实”。

  爱过的女士有什么不同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对于一个女孩,初恋、初吻、初夜是情感成长的自然阶段,爱是一种人生的经验。初恋更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经历,类似“禅”的开悟与高峰体验。心理学认为,爱是一种心理能量。早年,它只是一条潜藏在心底弱小的溪流,需要一些涌动、跌落、奔流、激荡才能成为宽阔、温暖的河。爱过的女子不再被那些男性幼稚虚浮的东西吸引。需要真情,而不是叶公好龙;需要实意,而不是小巧功夫。和爱过的女孩相处,最好的表现是诚信 不懂就说不懂,取巧就打错了主意。

  爱过的女孩能够区别单纯的性欲和情感需要之间的差别,能够区别是因为孤独感需要你还是因为爱慕需要你。探索那些未知领域或处女地不再是迫不及待。爱过的女孩已经分辨得出什么是男性的占有冲动,什么是铭心刻骨的海誓山盟。和这样的女子恋爱,你不能由着你的性子,你要学会试探与等待,多给她一些温存和说一些“Maybe”,让对方来决定。和爱过的女子调情要知道分寸,恰到好处才显“英雄本色”。情感过于夸张卖弄,会让好吃的奶酪变酸,让人觉得你不是一钱不值的幼稚,就一定是别有用心的虚伪。

  爱过的女孩已不把爱看做一种交易,除非是她并不爱你。窦文涛说:“择偶的条件都是在未爱上之前。”爱过的女孩更在意你自身的价值,因为爱是一种两人的舞蹈,光有旋律和节奏是不够的,你们需要配合默契,需要一些被称之为内心感应的东西。即便你的财富像拥有一个爱乐乐团,修养不到位仍会让双方的舞蹈跳得不合拍。

  怎么让女友忘却初恋的影响

  有人说:爱像玫瑰树丛,你浇灌它、爱护它,有一天,花自然会开,你的屋子里会充满芬芳。

  Friend来信说:“我的新女友喜欢在我的面前回忆她在与前男友交往中的点点滴滴,这让我很心烦。但我怕她以为我心胸狭窄,所以总是装作爱听。我该如何让她忘掉过去?”我的回答是:“Dear Friend,也许她告诉你那些过时的故事是真情的需要。讲述的过程就是内心清除的过程,你需要的是等待。也许她讲第三个人的故事是为了避免两人间交谈的乏味,你需要找到一些有趣的话题,转移她的注意。当然,也许讲述别人的故事也是一种巧妙的暗示,希望你能从中品出言外之意、话外之音,把类似的事情做好。”我又说:“记忆这种东西,你越想忘就越忘不掉,最好的办法是顺其自然。”

  男女情爱中的确存在一种隐蔽的竞争,是男人与男人的较量,爱过的女性很难不愿在这种竞争中坐享其成。真情是一种坦荡的进攻,假意是一种隐忍的防御,在你和女友的爱情中做出一些悬念,搞点重逢与分离的激情。情爱需要变化,害怕固守,变化是快感之源。

  在精神分析家的眼中,男人容易在有过爱的女人身上找到相融一体的感觉,这是内心的恋母情结所致,因为母亲是有过爱的。男人也会对所爱的女性苛求,不允许对方犯错,自己却可以随心所欲,这也是恋母情结所致,因为母亲总是不会犯错的。要让女友忘却初恋的影响,关键是在自己冲突的内心找到和谐,从自我不平衡的感觉中找到平衡。

  在男女的爱情中,最害怕的是那种不成熟的偏执和内心依赖。依赖的人渴望控制被依赖的人,有时必须通过贬低对方来达成关系的维持。这样的情景下,女子被爱过就成了一种“罪恶”,你就可以轻易地把内心的嫉妒、促狭藏在所谓的“宽宏大量”的伪装里。

  多元文化的思考

  真实是被发明的,不是被发现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情爱的故事大多是被人构造出来的,男女之间对情感的差异也是文化性的,而非天然的区别。情爱文化在东西方文化中也有明显的不同,东方人轻视情感,崇尚理性,西方人重情感而轻形式。西方文化有上帝的庇护和宽恕,他们不怕原罪和涉罪,所以他们有性自由。而东方是一个信奉“性本善”的国度,所以推崇性禁忌。

  凡是读过用方块字写的书的人,就一定知道在中华民族的集体无意识中,初恋、初吻、初夜的象征意义一直被不恰当地夸大了。它几乎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特征。在金庸、古龙等人的武侠小说中,一个女孩的身体是男人碰不得的,一旦肌肤相触,就要终生相许。

  人们总是生活在一种对观念的选择中,在今天的人类思想和文化的宝库里,我们已能为初恋、初吻、初夜找到一些新的“标签”。对一个男人来说,需要问自己:害怕不害怕面对一个意识觉醒的、要求平等的爱的权利的女人?必须看到在可意识的层面,我们已在颂扬那些符合人性的新道德,但在潜意识的“阴影”中,或多或少还压抑着许多被称为传统的东西。

  有人说,人类文化的危机在于男性视觉把世界描述为男人喜欢的样子,忽视了女性的立场,使文化的发展失去平衡。单一的男性文化不可能达到人性化的高度,也得不到两性之间永久的和平。好在有信息化技术来帮助我们,互联网使东西方的文化屏障变得不堪一击,人性的张扬和全球文化的相互交融与共享,会让每个男女知道,爱是超越一切的。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xachx.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