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过度自信与心理账户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34:59

    提高自信与成功投资并不相关

  过度自信是指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产生的对自己预测市场能力和赚钱能力的一种过高估计。投资行为中的许多错觉和认知偏差都是由于过度自信产生的。如表征性启发让投资者觉得自己找到了市场的规律,将偶然的成功归因于自己操作的技巧和能力,将失败的投资操作归因于外界无法控制的因素。此外,投资者对概率事件的偏差估计,投资活动本身让投资者产生的控制错觉等因素,均会使投资者趋向于认为别人的投资决策是非理性的,别人的成功是偶然的;而自己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理性行为,自己的失败是偶然的,成功是必然的。

  然而,提高自信水平与成功投资并不相关。

  基金经理人、股评家以及投资者总认为自己有能力跑赢大市,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布莱德·巴博和泰伦斯·奥丁在此领域做了大量研究。他们在1991~1997年中,研究了3.8万名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将年交易量作为过度自信的指标,发现男性投资者的年交易量比女性投资者的年交易量总体高出20%以上,而投资收益却略低于女性投资者。显然,男性投资者比女性投资者过于自信。

  数据显示:过度自信的投资者在市场中会频繁交易,总体表现为年交易量的放大。但在过度自信的心态下频繁交易,并不能让投资者每年获得更高的收益。在另一个研究中,他们取样1991~1996年中的 7.8万名投资者,发现年交易量越高的投资者的实际投资收益越低。他们还发现,过度自信的投资者更喜欢冒风险,或者说容易忽视投资风险,同时也容易忽略交易成本。这也是其投资收益低于正常水平的两大原因。

  进一步的研究数据表明,婚姻状况也是影响过度自信的一个原因。单身男性的过度自信程度最高,其次是结了婚的男性,再次是结了婚的女性,单身女性的过度自信水平最低。研究结果给我们的启发和思考是,单身男性在结婚后可能会考虑到生活方面的种种变化,在投资中加强了风险意识,降低了过度自信水平;单身女性则刚好相反,结婚之后反而更敢于冒风险。过度自信水平有所提高,可能是由于结婚之后,女性在经济上和心理上有了较强的依靠,胆子反而越来越大。

  美国投资心理学家荷西·希夫林和米尔·斯塔曼在一个研究中发现: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除了有害怕后悔的动机之外,还有一种追求自豪的动机在起作用。有些投资者尽管在操作上屡屡失误,但在介绍自己的投资经验时却头头是道。“这个顶部我早就感觉到了”,“那只黑马股是我最先发现的”,类似的话语经常挂在嘴边。他们对别人讲的基本上是一些自己如何赚钱的例子,而对失败的投资却只字不提。在实际操作中,害怕后悔的动机与追求自豪的动机共同造成了投资者持有获利股票的时间太短,而持有亏损股票的时间太长。这种现象被称为处置效应。他们发现:当投资者同时持有两只股票,股票A获利20%,而股票B亏损20%。刚好又有一个新的投资机会,而投资者由于没有其他剩余资金,必须先卖掉一只股票时,多数投资者往往卖掉股票A而不是股票B。因为卖出股票B会对从前的买入决策后悔,而卖出股票A会让投资者有一种做出正确投资的自豪感。处置效应也是投资者被高位套牢的心理依据之一。

  每一只股票都会形成一个心理账户

  以下两种情境你会如何反应?

  情境A:你已经花了200元钱买了一张体育比赛的门票,当你到达体育场门口时,你发现门票找不见了,售票处还在以同样的价格售票,你是否会再买一张呢?

  情境B:你已经预订了一张200元钱的体育比赛的门票,到体育场售票处当场取票。当你到达体育场时,你发现丢了200元现金。如果你仍有足够的钱买一张门票,你会按原定的价格去售票处取票吗?

  从经济支出的角度看,两者没什么区别。但阿莫斯·托夫斯基和丹尼尔·卡尼曼在1988年的实证研究却发现,这两者有显著差别。在情境A下,绝大多数人不再掏钱买票,而是扭头回家。在情境B下,他们仍会去买预订的门票。

  这种行为上的差别用心理账户就不难解释。决策者有两个心理账户:一个是体育比赛消费账户,另一个是一般现金账户。在情境A下,由于已经从体育比赛消费账户上划走了200元,现在为了看这场比赛又要花200元,相当于要花费400元的成本来看这场比赛,成本偏高。因此多数人在购买第二张票时,踟蹰不前。相反,在情境B下,丢失的200元将被借记在一般现金账户上。这一账面损失,尽管也会造成不愉快,但不会影响想象中的体育比赛的成本。

  前面所谈到的处置效应,其产生的原因除了投资者逃避后悔和追求自豪的动机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投资者的每一只股票都会形成一个心理账户。当投资者买入一只股票时,就相当于开设了一个新的心理账户;而卖出一只股票时,就相当于关闭了一个心理账户。投资者的每一个心理账户能赚多少钱的心理预期是各不相同的。当出现前面所讲的处置效应时,投资者不愿将亏损的股票卖掉,用卖股票的钱再去买另一只股票,就是不愿为了去开一个新的心理账户,将一个已经亏损的心理账户关闭。但为了开一个新的心理账户,将获利的心理账户关闭则容易得多。

  投资者常说“这只股票我早就看好,但当时已经没钱了”,实际上说明他的各个心理账户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没有盈利的心理账户存在,也就会出现换股的困难。有了心理账户这个概念,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股龄较长的投资者对股评家荐股越来越反感了。因为在一年的250多个交易日中,股评家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股票推荐,而投资者却没有足够的资金和精力,来开设250多个心理账户。

  每个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都会将自己的资金分为许多心理账户。从大的方面来说,个人的资本分为养老的钱、看病的钱、买房的钱、买车的钱、子女抚养教育的基金、日常生活的钱、投资的钱等不同用途的心理账户。具体到投资过程中,仍可以将心理账户进一步细分,如股票投资、外汇存款、房产投资、金条投资、国债投资等。当然,投资者的资本越多,他的投资项目就越多,心理账户也就越多。不同的心理账户之间的资金是难以转化的,因为它们各自的用途不同,各自的利润目标也不相同。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