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洗去都市生活的烦忧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37:13

    都市化是现代工业的必然产物,带给人们丰富的物质财富。但是,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将使人们承受一些新的内心冲突与心理困惑。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日益激烈,人际感情的淡化,对自然的疏远,住宅短缺与高层化,交通拥挤,环境污染,信息的迅猛增长等,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心理压力。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现代化的大都市生活,成为不能回避的话题。在都市化的过程中,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大到价值观、是非观,小到柴米油盐,生活已不再按部就班。今天从事科学研究,明天就可能下海经商;以前是劳模,如今成了下岗工人;昨天有钱存银行,如今有钱则投资;今天生活在北京,明天就可能生活在纽约。从时间到空间,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从国家制度到个人生活习惯,什么都可能变。一些人遇到变化会感到无所适从、焦虑不安,甚至导致心理变态。如一位厂长下海后成为以前职工的下属,难以接受彼此地位的变化而郁闷;一位随夫南下的科研人员看不惯餐桌上的交易而整日焦虑不安;一位被儿子接到城市生活的农村老妈妈耐不住寂寞而患了抑郁症……这都是因为对各种变化没有必要的心理准备。 放弃独立等于放弃快乐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将快乐过多地建立在对他人的依赖上,会使自己更易受到伤害。比如放弃自己的事业而全力辅佐丈夫最后遭到遗弃的妻子,更多地应该检讨自己的依赖心,而非抱怨丈夫喜新厌旧、不讲道德。过分地望子成龙,将自己的希望、喜怒哀乐全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常会导致孩子的反叛或畸形发展。从某种角度来说,放弃独立性就等于放弃愉快,其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一个注重自身独立的妻子往往更具魅力,一个强调自身独立的母亲会对孩子起表率作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我们完全可以有自己的专业、业余爱好、广泛而愉快的社交圈。只要我们愿意,到处都可体验到愉快,快乐取决于自己而不来源于他人。

    适应新型的人际关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加强及独立意识的增长,人际感情平淡是难免的。每天都可能面对许多新面孔,人际交往日益频繁而情感日见淡薄,人与人之间合作伙伴关系加强而朋友却少了,一向崇尚感情的东方人可能难以适应,但我们仍不得不适应这种新型的人际关系。不少人抱怨人际感情平淡,每人都像世上匆匆的过客,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其实,与他人交往、沟通是人类共同的需求,只不过如今的人际关系更重效率而相对来说不那么重情感。

   学会疏泄情绪

  都市人承受着更多的心理压力而又缺少人际的情感沟通,常会导致情绪淤积或病态发泄,如焦虑紧张、暴力、犯罪、酗酒、自杀等。学会疏导情绪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认识到情绪的性质及原因,一个几天闷闷不乐的人认识到自己的情绪与被上司误解而又没有勇气去解释有关,这时情绪就已经得到适当发泄了。其次,多与人交谈,如亲人、朋友、同事、社会工作者或心理医生等。另外,还可向自然环境发泄,如在无人处高喊、痛骂等。当然,更高明的办法是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如听音乐、散步、郊游、锻炼等,将自己的情感以健康的方式表达出来。

    别忘了享受快乐

  社会的发展给人们提供了更多娱乐的机会。如果一个人只注意奋斗,追求成功,一个目标达到了,很快又被新的目标所替代,似乎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生活就会显得单调而缺少乐趣。人应该有各种追求,但更应注重享受快乐。只有会享受快乐的人才会更好地发挥个人潜力、才能,同时给别人更多的快乐。善于调节自己的心理,才能做一个真正快乐的都市人。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