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她的心境为何忽而高涨忽而低落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25:11

    情感循环型人格的形成与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当事人通常对周围环境特别敏感,能够觉察出别人不注意的环境变化,并被情绪左右而影响其人际交往和工作状态。所以,我们对于情感型人格障碍者的偏常行为应该理解和同情,并给予必要的照顾和帮助。 


  典型案例 

  总经理助理杨澜(化名)数年来在职场中叱咤风云,为公司赢得一个又一个项目。老板对她自然是另眼相看。而她也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喜悦和骄傲,常常在人前炫耀成功的诀窍是因为她的人脉旺盛。她认为,自己能够力战群雄,屡屡为公司拿下大小项目,就是因为自己有相当的活动能力。朋友们也都夸她是职场上的常胜将军。 

  然而,总能够满载着胜利喜悦的她也有难言之隐——已经27岁的她一直都不能顺利发展恋爱关系。虽然现代女孩的结婚年龄普遍延迟,可在她居住的县城里,同龄的未嫁女孩已经不多了。 

  她的年轻漂亮也曾经引来不少追求者。开始,她都十分投入地去恋爱。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热情总是从沸点迅速下降到冰点。于是,一个又一个追求者败下阵来。 

  多次失败的恋爱经历使这位职场中的常胜将军黯然神伤。昨日还是乐观热情、充满信心和喜悦的美少女,今日却变成了浑身无力、整日愁眉不展、情绪悲观的病西施。在电话那端,她有气无力地问道:“同样都是我,为什么职场、情场中的结果却判若两人?” 

  到底是什么原因左右着杨澜的喜乐悲哀呢?换句话说,她为何总是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人格状态中转换呢? 

  凭着多年的职业敏感性,我仔细询问了她过去的一些工作经历,发现这几年她不仅没有一个稳定的恋爱对象,就连她一直以来引以为骄傲的工作也是相当的不稳定,频繁跳槽更是让她的父母着急。又经过数次访谈,我觉得可以澄清她所谓的职场、情场判若两人的错觉,直接触及问题的核心话题了。 

  我问她:“你有没有想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的恋爱总是遭受挫折?” 

  “我也不知道。只是当我发现对方的问题,或者有不满的地方时,就一刻也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她对自己的问题开始有所意识。 

  “那就是说,你已经知道自己存在的问题了,只是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或者不知道该怎样调适。”我能理解她此时的感受和无奈。 

  “你说得太对了!现在的我确实是这样。之前,我一直未意识到问题的根本,总不相信那么优秀的自己会输给爱情。现在想想,其实不仅是恋爱失意,在职场中也发生过类似事情——由雄心勃勃开始,最终在自己的情绪化影响下使洽谈的业务不了了之。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总经理自然不高兴,我就会马上跳槽。这也是我这些年来频繁跳槽的真实原因。” 

  专家解析 

  根据精神专科的诊断,杨澜目前的精神状态实为循环型(情感型)人格障碍。其临床表现为:在情绪高涨时内心充满信心和喜悦,雄心勃勃,精神振奋,热情而好交往,但较急躁;常做出大量的计划和设想,但并非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所以常常会无疾而终。而在情绪低落时则悲观、愁眉不展,自感精力不足,信心不强;寡言少语,遇事感到困难重重。此类型人格障碍多见于女性。 

  心理学进一步解释认为:此类型人格障碍的患者往往因为承揽许多任务难以完成而造成损失,遇到挫折或反对时容易被激怒。他们重复性地出现情绪高涨或低落,因而被人们视为朝三暮四、不守信用、意志薄弱的人,但他们的人际关系通常都不错。此种人格障碍以心境良好和悲伤交替出现为特征,一般发生于青少年阶段,心境高涨或低落的程度、持续时间以及周期频度是不一样的,随年龄增长往往加重,而且难以对不良情绪进行自我调节。如果不积极治疗,则情绪障碍会伴随终身。 

  情感循环型人格的形成与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当事人通常对周围环境特别敏感,能够觉察出别人不注意的环境变化,并被情绪左右而影响其人际交往和工作状态。所以,我们对于情感型人格障碍者的偏常行为应该理解和同情,并给予必要的照顾和帮助。 

  当事人一旦觉察自己的情绪变化不可抑制时,不必过分压抑,可以在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情况下采取适当的形式进行发泄。待情绪恢复正常后,再进行必要的解释,以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原谅。 

  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寻找引起情绪变化的外在因素,加以预防、控制和避免。一旦情绪发生变化,马上能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状态,时时提醒自己——停止负向思维。或告诉家人和朋友,让他们及时提醒自己。 

  循环型人格障碍者要适当限制自己参与某些竞争性和刺激性强烈的活动。当家属发现他们出现抑郁状态时,应在避免继续遭受重大精神刺激的同时,督促他们到心理门诊或精神专科医院进行系统检查、咨询与治疗。循环型人格障碍并非不治之症,可以通过治疗和自我调节,降低其引发的不良后果。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