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这种感冒会传染吗?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12-11 20:45:00

济南二安心<文心荟萃<这种感冒会传染吗?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生活中抑郁症的发病率并不少见,生活,工作就业,学习的压力越来越大,超出自身内心的承受能力,情绪压抑,抑郁随之而来。很多抑郁症患者假装自己没事,假装快乐地与人聊天,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害怕别人觉得自己软弱,更是害怕自己的消沉会给他人带来影响。


都说抑郁症是心理感冒,那和得了抑郁症的人待久了,自己会不会被传染上抑郁症呢?这种担心,很正常,也很普遍。抑郁症已经是一种特别常见的情绪障碍。抑郁症患者的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中。


情绪低落,即闷闷不乐,感受不到快乐,思维迟缓,即思维联想的能力变慢,在旁人看来有些 “迟钝;行为减退,即什么都不想做,不想出门、不想社交、不想学习与工作。除此之外,抑郁症患者会产生特别强烈的罪恶感,经常贬低自己,自尊心严重下滑。


抑郁症患者的身体也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例如腰痛、头痛,失眠或嗜睡,食欲、性欲减少,身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你或许会产生疑惑:这种状态我也有过呀,难不成自己得了抑郁症而不知道?


是的,这些状态可能几乎每个人都体验过,例如受到打击、受到挫折时,即使你是钢铁硬汉,也可能会感到悲伤、难过,意志消沉。


但是,如果转换下心情、放松一下,这些情况很快就会从你的世界中消失,充满力量的你可以继续美美地生活。
这种状态被称为抑郁情绪,抑郁症则不一样。
通常情况下,如果你没有办法从一般性的抑郁情绪中走出来,而这种状态又至少持续了两周以上,那么便可能患上了抑郁症。在专业的医生诊断后,才能够最终确诊是否得了抑郁症。

抑郁症,会不会也像 “感冒” 一样,具有传染性呢?在一项研究,发现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否会在社交中传染。研究结果是:抑郁情绪和症状会传染给身边的人。然而,有趣的是,得了抑郁症的人,虽然会传染给朋友很多抑郁情绪,让他们感觉很差,但是并不会让他们患上抑郁症!


抑郁情绪与抑郁症状会传染,抑郁症不会。更令人震惊的是,虽然身边的人不会把抑郁症传染给我们,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积极的正能量,传染给身边的抑郁症患者。

不得不说,抑郁情绪可以传染给他人,美好的友谊与爱,同样也会传染给别人。很明显,后者的力量更大。
实际上,抑郁症之所以不会像感冒一样,彼此靠得近些就特别容易被传染,和它的成因有关。

虽然抑郁症的成因特别复杂,目前仍旧是一个谜,心理学家总结发现,患有严重的身体疾病、生活出现重大变故、家族有抑郁史、患有其它心理疾病(例如严重焦虑)的人,更容易得抑郁症。

所以可以看出,这些东西是不容易(不会)传染给别人的,因为基本都是自己的切身经历。能够传染的,是一些抑郁症状,特别是抑郁情绪。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