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原谅自己,别和自己过不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3 09:42:24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关于原谅,不管是原谅别人还是原谅自己都是十分困难的。但相对而言,我们都比较容易原谅别人,即使再怎么厌恶、憎恨某个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后还是会原谅。不过,原谅自己似乎更难了一些。有的人一辈子,至死都不能原谅自己!

  不能原谅自己就如一个沉重的心灵包袱压在自己的心头和思想之上。这种感觉如坐针毡,让人难以安寝。当然这种感受其实大多数人都有过,不过只是一瞬间或一段时间,并没有长期保持下去,那是因为之后我们自己释然了,原谅了自己。

  原谅自己,说出来很有一种自我安慰,自我排解抑或自我找借口的嫌疑。不过,人真的需要原谅自己,因为作为一个个体在这么一个复杂的社会里生存真的不容易。我们每个人都是相对独特的,面对变化莫测的世界,我们都会感受到自卑、恐惧、怯弱、羞耻,我们会犯错,会伤害别人,伤害自己。我常常有这样一个感觉,我不怕身体受伤,却很害怕心里受伤。很多时候,我们表面上不能或不肯原谅别人,其实真正的是不能原谅自己!所以,原谅自己,原谅那个不完美,并不卓越的自己。

  我们生来本就不完美,请原谅自己,别和自己过不去。

  很久之前看过一部经典的电影《心灵捕手》,这部电影一直成为我探索自我心灵的激励剂。电影里的主人翁是一个天才少年,一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校工,但天资卓越的他自学成才,不仅懂得很多学科的知识而且在数学方面更是奇才,竟然两次解答了麻省理工学院最厉害的数学教授出的两道题。当教授得知他后想培养他却被拒绝,内心很是叛逆。他没有去上学而是跟一群工人在工地上干活,后来那个数学教授找来了一个重要的心理咨询师尚恩帮助威尔,但是在尚恩之前有好几个心理咨询师都不能触碰到威尔的内心反而被威尔捉弄一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都没有做到让威尔原谅他自己!当然,尚恩一开始也遇到之前咨询师同样的遭遇,但是他最后和威尔坦诚相对,最后他对威尔说:“孩子,这不是你的错,不是你的错!”当说到这里的时候,威尔开始哭泣,那一瞬间眼泪哗啦地流下来,多年以来内心的伤痛被人理解,那一刻尚恩抱住威尔,继续重复着“这不是你的错!”。最后,威尔辞别了朋友,微笑地离开了麻省理工去找自己的女友。他获得了别人的理解,最重要的是自己原谅了自己,原谅了自己在幼小年纪,力量薄弱时不能保护自己成长的心理魔障,重新获得了自我和爱情。

  其实,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和威尔又是何其的相似。比如自卑,每个人都会有一颗自卑的心,或是在这,或是在那。有比较就会有失落。我们躲不了人性的弱点,我们总是爱听好的,总是喜欢别人点赞,对于别人的指责、批评,我们总是感到被侮辱,被看不起,心里便慢慢灰暗了下来。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我们出生在不同的家庭,我们有着不同的成长环境。无论贫穷富贵,无论生离死别,我们都无法选择。走在大街上,你看到比自己衣着鲜丽的人,看到比自己水平高的人,你或许就会在想自己为什么这般光景,这样不入流,这样的怂!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一切都不是你的错!

  每个人身上都有缺点和诟病,有的人懒惰;有的人散漫;有的小肚鸡肠……但这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好坏。我们都是不完美的,就像有的人心地善良,但嘴巴似乎太“贱”。如果因为这样而导致自己的人际关系不理想,请不要责备自己,这不是你的错。这跟你的性格和成长有关,那是你的特点——说直话。

  原谅自己就像一件未完成的事件,而这个事件会对你造成或大或小的影响!有些事过去了就过去,不要计较。很多事情我们都无法改变,我们都像童年时期的威尔,没有力量去对抗养父的家暴,无法改变那个家庭和成长环境。这不是威尔的错,但他却自责,为什么自己当时那么弱小,不能保护母亲和自己。不能原谅自己,一直到自己长大,成为了心灵的污垢。所以,很多无法改变的事情,请不要纠结,不要自责,不要和自己过不去。比如性格,难以改变,只有好好接受并发展其他的优点;比如爱情,两个人是讲究感觉的,如果那种感觉没了,分手了,请不要过多责备自己,不要将分手的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xachx.com

  你没有错!这是我们每个人在原谅自己时该有的!在我们人性没有偏离,在我们继续做一个想生活,热爱美好,灵魂有光的人时候,我们是没有错的!原谅自己吧!原谅曾经的自己,曾经的事情!你的自卑不该成为你暗淡生活的延续;你的怯弱不代表无能的名词;你的恐惧不足以证明你的勇气……来吧,原谅自己,找回那个躲在灰暗小角落的自己。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