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该怎么和小女孩解释月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7 09:33:16

  假如一个女孩在月经初潮来临前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忽然发现自己身上流起好多血来,不免惊慌失措,和妈妈之间有良好安全感的女孩子会求助妈妈,但假如孩子的个性又内向敏感,则会企图遮掩,祈求这种现象可以结束。

  这种情况下,假如初潮是在家及时发现的,母亲可以告诉她缘由,但假如是在学校发现的,裤子上的血渍难免引人侧目,使孩子心里难受,假如被小伙伴嘲笑,更可能会烙下心理阴影,因此,母亲和学校更应该提早把月经的知识讲给女孩子听,使孩子到时候有个心理准备,不至于在恐慌下自作主张。

  一些孩子因为不了解月经,又企图制止流血,于是盲目采用冷水冲洗的方式。曾有一个小女孩月经初潮洗冷水澡来“止血”,结果得了一场大病,经过多年长期的调养,终于复了原。在法国的圣多昂曾有一名十五岁的少女跳进赛因江里自杀,经人救起以后,经警察询问得知,她近来被一种无名的病魔纠缠不清,没奈何只好自杀。后来经婉转与体贴的查问,才知道那不知名的病症正是月经,于是把她送还给她的在理论上应该重重受罚的父母。

  初潮来临后的头1到2年里,假如因为女孩子对月经产生误解,而导致心理压力较大、情绪不稳定的话,她今后的月经便更可能有不规则、痛经、贫血等状况,假如不注意护理和休息,还可能诱发或加重贫血病和黄萎病。

  因此,家庭和学校都不能推卸教育的责任,父母尤其是母亲,更不能抱着“反正学校也会教”的侥幸心理,而导致惨剧的发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

  那位冲凉水澡后来复了原的女孩,后来成为了一名小心谨慎的母亲,她并没有忘记她自己的那一番惨痛的经历,对于自己的女儿,能在事前给她们一些别的母亲忽略的指导,有女儿的年轻母亲可以向她学习。鉴于目前最早的初潮年龄已经早至9岁,因此8~9岁间就应该开始教育了。

  但通常孩子会在更早的时候听到“月经”这个字眼,所以原则上,当孩子感兴趣的时候,就应该给孩子解释,不要因为刻意地掩饰让孩子觉得这个问题不该问,或从你的反应中得到“这个问题是羞耻的”或“这个问题不值得谈论”这样的信息,这可能会使女孩子对自己的身体感到羞愧,从而影响她今后的性心理。

  引出话题的时机

  当女儿看到电视上的卫生巾广告,偶然看见妈妈正在换卫生巾,以及女儿在家谈论起同学的月经初潮时,都是教育的好时机。这样教育过一遍,到了那个时刻,虽然女孩的记忆可能缺失,但仍会记得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至少不会太恐慌了。当然,讲过的内容女儿即使忘了也不要紧,只要记得在女儿月经初潮的时候,再教育一遍即可。

  父亲该怎么做?

  父亲不必因为害羞,或者觉得这是母亲的职责,就采取回避的态度。在这件事上,父亲至少应做到在女儿对月经产生兴趣的时候,还有发现女儿初潮的时候及时告知妈妈,但父亲还可以做得更好:不妨和女儿一起听妈妈的介绍,并且适时地表达自己在妈妈经期是怎么照顾妈妈的,而且表示也会这样照顾女儿。借此机会,以自己为榜样,教育女孩子将来要找一个体贴的好丈夫,这对女儿来说是一个十分积极的影响,而且整个家庭的氛围都瞬间变得温暖起来,何乐而不为呢?

  两性专家谈:对于年幼的孩子,不需要解释得太深

  “让孩子循序渐进地了解她们应该知道的事情吧。”两性关系专家克里斯蒂娜·韦伯尔建议说:“你的解释要简洁明了,给出恰当的答案,但是不要说得过于详尽,除非孩子想了解更多这方面的知识。你可以告诉孩子:‘女孩子长大成人后,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会有少量出血。我们会在内裤中垫上一种叫做卫生巾或护垫的东西,这样能保证流出来的血不会弄到衣服上。’”然后就此打住,解释到此为止。对于五六岁的孩子来说,并不适合对她们解释精子和卵子的作用。九到十岁这个年龄理解起这些来可能会更好一些。”

  当然,孩子可能看起来有些担忧,并追问是不是每个人都会这样。克里斯蒂娜·韦伯尔建议说:“如果是这种情况,你可以回答说:‘每个小女孩长大后都会这样的,等你以后长成一个大姑娘的时候,你也会这样哦。’她还可能会问那样对身体会不会有什么伤害,你应该回答说:‘没有,绝对不会有任何伤害!’如果你有非常严重的痛经症状,那么这个时候你最好撒一个善意的谎言。我认为,把这些强加给你6岁的女儿,并不是什么好事儿。”

  可以理解的是,即使仅仅提到“流血”这两个字眼,也可能会让孩子感到不安和恐惧。卡罗尔·库柏博士是一名家庭医生,同时还是《宝宝的生长历程》(Your Child Year By Year)一书的合著者。她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对这个问题解释得太多,孩子可能会有些害怕,尤其当你提到流血的时候,因为他们会将流血和疼痛联系在一起。一点一点循序渐进地告诉他们,这样父母也会感到更自在一些。深吸一口气,然后像竹筒倒豆子般地一股脑儿全都说出来,往往并不起作用,也没什么好处。”

  从历史原因上来说,谈论月经并不是一个让我们感到轻松和自在的话题,这也使得小女孩的问题并不那么容易回答。正如珍妮丝·迪兰尼、玛丽·勒普顿和艾米丽·托斯三位作者在《诅咒,月经的文化史》(The Curse: A Cultural History of Menstruation)一书中所写的:“原始人类对经血的敬畏,远远大于他们对死亡、羞辱和肢解的恐惧。”现在,我们的社会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潜藏着这些禁忌元素。

  但是,一旦你流露出不愿意谈论这个话题,或者在谈论的时候焦虑不安,或者左顾而言他,孩子就会立即感知到你的反应。因此,你要注意自己对这个话题的态度——你有没有觉得这个话题令人感到难为情呢?试着努力放松,并尽可能开放地给出解释。

  你可以自我安慰一下,告诉自己:孩子也有她自己的接受限度!

  正如卡罗尔·库柏博士所说:“我认识一位妈妈,当她试着告诉年幼的女儿关于月经的事情时,小女孩竟然用双手紧紧捂住自己的耳朵,大声喊道:‘不要说啦!不要说啦!妈妈,我现在还不想听这些呢!’”

  在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轻松地转移话题,开始愉快地谈论一些其他的事情啦

  不可多得的性教育机会

  当孩子初潮来临时,通常已经超过12岁,这时,比起小的时候更能够接受理性的科学解释。这是不可多得的性教育机会。当孩子询问“经血从哪里来”的时候,你可以告诉她,经血是从子宫里来,那是妈妈当初怀你的地方。从今天起,你从女孩变成了一个女人,你以后也会在子宫里孕育自己的宝宝。

  你还可以告诉她更多:

  第一, 月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月经就是初级卵母细胞在子宫中发育,成熟,再到脱落的一个循环过程。初级卵母细胞发育成卵母细胞,着床在子宫壁上,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子宫壁开始萎缩,和其中的卵母细胞一起脱落,期间附带了其他的一些东西,形成了月经。

  因此,这是人类在繁衍后代过程中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担心。

  第二, 你应该为月经感到自豪:从进化的角度上看,这有利于繁殖后代,限于个体体积以及生长速度的原因,人一胎通常只有一个,无法像老鼠一般一胎十几个。所以每个月都有一个崭新的卵母细胞,繁殖后代的速度可以变快,也减少变异。同时,子宫壁的更新也为孕育新生命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因此作为女孩子的你,虽然要忍受月经的麻烦,但却是为人类的繁衍做贡献,你应该感到自豪。

  第三, 珍惜每月行经的年轻时光:女生一生的月经次数是有限的,因为女生体内的初级卵母细胞的数量是有限的,消耗完了也就没有月经了,所以女生到一定年龄后就会出现绝经现象。

  因此,大约从45-55岁之间的某一年开始,你就再也没有月经了。这意味着你不再能怀孕了,然后一点一点变成老婆婆。所以,希望你珍惜每一次月经,因为它是你依旧年轻的见证。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除此之外,假如孩子希望了解更多子宫的信息,那就大大方方地找图片给她看吧,然后适当地做一些解说。

  ■ 你还需要告诉她卫生巾和卫生栓的区别,什么牌子的比较好,月经不舒服时可以怎么处理,特别不舒服时应该去看哪一科的医生,以便当你关心不到的时候,孩子也能自己照顾自己。

  ■ 你还可以告诉孩子,“假如今后身体不适,可以告诉父母,不必害羞,因为父母在这方面经验丰富,所以有时独自一人困扰不如告诉父母管用。”

  总之,借月经这个性教育的大好时机,告诉孩子独自处理问题的方法,也和孩子建立沟通性问题的基础,这对孩子将来的性心理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