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当压力来时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4-21 20:52:42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急剧加快,难以适应各种变化成为引发心理问题的诱因。然而,人们都具有一定的自我心理救助能力,如何发挥其最大效应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将自毁和自救协调好


  压力的心理学名叫应激,压力源称为应激源。应激是个体察觉环境刺激后产生的生理、心理变化,所引起的反应可以是适应或适应不良。工作压力反应是指工作中超负荷运转或工作难度大、风险增高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应。



  从积极的一面看,应激能提升人们的活力,提高应对能力。从消极的一面看,应激能引起大脑皮层向下丘脑发出警告,下丘脑再向交感神经系统发出一系列刺激信号,引起体内的一系列变化。慢性应激可伤害身体多个系统,出现忧虑、焦躁、愤怒、沮丧、抑郁等不良适应的行为反应,甚至导致身心疾病。



  面对工作压力,如何将自毁和自救二者协调好,充分发挥其积极因素,关键是处理好工作压力与自我心理救助的关系。
当应对能力大于应激水平时,工作效率是高的,精神也是愉快的;反之,当应激反应大于应对能力并持续下去时,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出现心理疾患。因此,在专业性强、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风险系数高等众多工作压力面前,我们要学会自我心理救助,始终保持应对能力大于应激水平状态,乐观、从容地工作和生活。



  学会放弃,主动失去



  当一个新的压力来临时,首先应该从总体上估价其来源及威胁程度,然后思索对策。一般来说,在工作压力情境中有4种应对压力源的方式:1.集中精力向问题发起进攻,直接解决问题,摆脱压力。2.从问题中撤退出来,部分摆脱压力的束缚,对压力作全面分析与评价,以便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3.与问题达成妥协,这是在不能改变也不能避免的环境中不得不做的让步。4.可通过讨价还价、折中等方式适应彼此的要求,牺牲一部分利益而获取另一部分利益。



  很多事情不是通过主观努力就能改变的。我们要有自知之明,对于挑战性强且难以实现的目标,要学会主动放弃,尽快摆脱压力的束缚。


  对于同样的应激源,相同的生活事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中科院心理所做过一个试验,按照齐同性、可比性原则将120名正在接受放疗的癌症患者分成相匹配的两个组,一组接受心理行为干预(放松、想象训练),另一组作为对照。治疗3个月后,测定患者的白细胞计数、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和免疫球蛋白等指标,并进行生活质量评分和症状评分。结果显示:干预组所有指标都得到改善,且优于对照组。因为通过行为干预,患者学会运用更为积极的认知方式来应对癌症,抛弃原先的逃避心理,从而使情绪状态、身体机能和生活质量都得到改善。由此看来,人们面对种种工作压力,关键靠改变认知。



  采取积极的自我防御机制


  压力和挑战对于有才能的人来说可能是垫脚石、是财富,对于弱者来说可能就是灾难。从某种意义上说,压力在何时、何地产生,到什么程度,是人们难以预料和控制的,能够控制的只是自己的认知和应对手段。能否积极应对工作压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心理救助能力。心理不健康者往往采取一些不恰当的应对措施或消极的自我防御机制,如否认、退化、回避、反向、攻击、自责、用烟酒减压等,结果适得其反。而心理健康者会采取以下积极的应对措施,及时释放心理压力。



  1.鼓励法。人们感到有压力,大多是因为工作责任感所致。此时鼓励自己打起精神,勇敢面对挫折和烦恼,不但增强了自信心,而且使精神境界得以升华与净化。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2.宣泄法。把压抑的情绪宣泄出来,如倾诉性宣泄、书写性宣泄、运动性宣泄等,以减轻和消除心理压力,避免引起精神崩溃。



  3.转移法。当遇到工作压力时,马上转移注意力,打开与外部世界联系的通道,以此获得快乐。



  4.娱乐法。通过娱乐活动来陶冶性情、振奋精神。娱乐能使肌肉放松,消除神经紧张,减轻社会束缚感,有助于人们乐观地面对现实。



  5.遗忘法。将个人的恩怨、过去的烦恼或痛苦的记忆压抑在潜意识层面,心理学称之为选择性遗忘。遗忘机制是所有心理防御机制的基础和最基本的方法,我们要准确、适当地使用。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