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织“微博”也要适度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4-26 21:29:25

   越来越多的人在用微博,写心情,发表见解,交流所得,社会时事等等。微博这种网络交友、记录的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以至“今天你‘织围脖’了吗?”成了流行的打招呼方式。“微博控”也应时而生,不仅在迷恋微博的网友中出现了一大批“微博控”,与此同时,一些“微博控”觉得越来越抵抗不了微博的“磁场”——只要一段时间不看微博,就会坐立不安。有的“微博控”甚至不惜放弃睡眠时间来发微博。

  微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

  “没有粉丝,你发微博就是日记;有一个粉丝,你发微博就是聊天;有十个粉丝,你发微博就是座谈;有一百个粉丝,你发微博就是发言;有一千个粉丝,你发微博就是讲话;有一万个粉丝,你发微博就是播音。”这一条转发率很高的微博,足以说明微博的魅力。

  微博的走俏恰恰是因为它符合了现代人的几大心理特点。首先,微博能够轻易地让人获得大量人群的关注,满足人被关注的虚荣心。在微博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粉丝,能轻松体会到受粉丝们追捧的感觉。这容易给当事人造成一个错觉:玩微博可以增加个人魅力和号召力。其次,微博中充满了个人隐私的生活细节,可以满足人的偷窥心理和猎奇心理。偷窥欲其实人人都有,而微博恰恰给人提供了一种正大光明窥探他人隐私的渠道。再者,微博还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弥补不少人日常信息交流的不足,通过短短几个字往往就能与平时少有联系的朋友拉近关系。此外,写微博,还能填补内心的空虚、发泄个人的情感。

  微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满足感,还容易造成这样一个循环:时间越长,粉丝就越多,受关注度也更大;发得越多,收到的评论或者被转的数量也越多,个人虚荣心也就越能得到满足。如此一来,越发越多,瘾越来越大。

  过度沉迷微博易导致焦虑情绪

  诚然,发微博对于扩大我们的交往圈子和影响力或有帮助,甚至有益于工作的开展。但过分沉溺于微博,有可能导致焦虑情绪的产生,甚至造成更多心理生理方面的疾病。

  现代社会,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产生了信息焦虑症和信息依赖症,而过度沉迷于网络,会使人与现实社会隔离,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微博控的一些症状,与网瘾很类似。过度沉迷微博,会导致人不能从网络的虚拟关系中完全脱离出来,容易出现自信心膨胀、自我评价过高等高涨情绪反应。这个时候,如果突然让他脱离微博,就会出现焦虑、坐立不安等“戒断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焦虑症。

  看微博、发微博的时间被当做是判断微博控的一大标准。眼下,6小时、3个月,已经成了判断微博是否上瘾的专业标志。网上有人根据对微博的依赖程度,把“微博控”分为9级,从“只围观不说话”、“休息时间全部占用”到“熬夜找热点”,再到“织得都住院了”,级别随着严重程度提升。如果一个“微博控”到了6级(熬夜找热点)以上,基本上可以判断为上瘾。而那些经常毫无原因地反复打开页面刷屏、更新的人,就有可能是患上了强迫症。

  微博成瘾需要靠自我调适

  想要摆脱微博瘾,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调适。微博本来是一种人际交往的便利工具,但里面同时充斥着很多没有价值的垃圾信息,看这些信息浪费时间,对自身也没有任何好处,这就需要自己把握好度。

  首先,冷静下来想一想,究竟自己发的和看的微博有什么好处,明确自己使用微博的目的和需要。其次,尽量不要占用太多的休息时间和休闲娱乐的时间。如果已经上瘾,则不妨想办法尽量远离手机和电脑。

  此外,要有意识地增加与朋友的聚会,发展一些兴趣爱好、多参加体育锻炼等等,以转移注意力。

  调整好自己的时间,不要因为“织围脖”影响你的日常生活,身体健康。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