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年轻父母如何面对家中的宝贝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9-25 18:31:38

每天面对家中的宝贝,如何与他们交流,怎样教育好他们,是年轻父母的面临的问题,下面有如下建议:

1.安全第一。在满足宝宝好奇与学习的动机时,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不让幼儿自行拿取危险物品,家长要替幼儿拿。较大的幼儿应教他正确使用方法和动作,以确保安全。

2.示范作用。在训练幼儿学习生活劳动的具体操作技能时,应做到三性:即家长的示范性、要求的层次性、幼儿操作的独立性。如教幼儿扫地、洗手帕、洗袜子、穿衣、穿鞋等,先让幼儿看大人怎么做,边示范边耐心细致地给他讲解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然后手把手地教,再逐渐放手让他独立操作。  

3.少指责孩子。在指导幼儿时,口气要温和,不宜不耐烦,应有耐心、有步骤、以游戏的方式和心态教导幼儿学习。  

4.不厌其烦。幼儿早期出现的劳动热情,往往会给家长增添一些麻烦,可能要浪费大人一点时间,甚至还会糟蹋一些东西,但是切不能因此轻易地放过教育幼儿的好机会。应因势利导,耐心讲解,反复示范。 

5.表扬,赞美。家长要珍惜幼儿每次有益的尝试,以鼓励表扬为主。幼儿每做好一件事,应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如:给他一个微笑,拥抱一下或说声“谢谢”、“干得不错”都可以使幼儿感到高兴和自豪,体验劳动的愉快,激起再劳动的欲望。当他失败的时候要安慰他没有关系。  

6.正确评估孩子的实际能力。 幼儿的年龄不同,动作技巧、认知程度、体力、耐心均不相同,家长让幼儿做家务,应视幼儿能力来做,不宜超过,以免幼儿因挫折而产生抗拒和畏惧感。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