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治疗——夫妻关系中的爱与恨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4-11-14 00:02:56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我们常见夫妻俩在工作场合各自与人相处都没有问题,但在婚姻关系中,问题就层出不穷。为什么分开时一切正常,在亲密关系中却有强烈的爱与恨呢?  

一、心理界限不清 两人的情绪感染力很强,一方不笑,另一方就情绪不好,觉得另一半在生自己的气。在一起出入的场合,看音乐会时丈夫打瞌睡,或妻子在人前讲错话,对方都会觉得是奇耻大辱,痛恨配偶丢了自己的面子。

二、彼此要求对方与自己一致 要求对方与自己有一样的感受、意见与想法,一样的价值观与做事方式。两人的差异会使彼此觉得难以忍受,令他们的自我感共生感受到威胁  

三、自我为中心 愈是缺乏自信的人,愈会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在甜蜜的共生期,双方都沉浸在美梦之中,为了要得到对方的爱,自己也愿意先付出爱。一旦关系稳定,无法暂时放下自己的需要,先向对方付出爱,他们反而强求配偶要不断地注意、赞美他,增加自己的自我价值感。倘若得不到,就会以种种方式处罚、威胁配偶,挑起配偶的罪恶感。

四、价值观不同 双方心理上皆有强烈的黑白二分法 由于各自尚未完成整合好客体坏客体的心理任务,而进入客体恒定的阶段,因而很容易将配偶或其他较亲近的人过度理想化,一旦失望,会过分丑化对方,认为对方心怀恶意。

五、投射 夫妻很容易把自己人格中所不能接受的坏客体部分,投射到对方身上。结果,他们常在对方身上看到自己无法忍受的缺点。人格愈成熟,愈能接纳、面对自己人格阴影的人,就愈能对自己的缺点负责,故能继续成长、改进。能真正地接纳别人、爱别人。

六、推卸责任 夫妻双方都认为自己是无辜的一方、是婚姻关系中惟一的受害者认为错全在对方。

七、不体谅对方的感受 不站在配偶的立场,正确地了解对方的感受。通常他们的认知过程有问题,容易曲解配偶的言行,只感受配偶如何伤害自己,却没意识到自己的刀子嘴和其他的言行也伤了对方的心。当对方遭受攻击,开始辩护时,这样的反应往往又成为对方迫害自己的证据。

八、缺乏谦让 在这类夫妻的心中,只有你输我赢的观念,所以他们在冲突中会拼命想要赢过对方,以自己是胜利者为荣。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