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都市人过上“远程交往生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7 13:59:33
 
 
       “逢年过节普通朋友发个短信问候一下,亲朋好友打个电话聊一下,网友发个电子贺卡联系一下……”这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王晓萌概括的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她形象地称之为“远程交往生活”。
 
       天津市民张鹏平时只用MSN或短信和朋友联系,他说:“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大家坐在一起好好聊聊了。”27岁的张鹏刚刚结婚,即将迎接猪年出生的宝宝,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他不得不早出晚归。记者问到他的人际交往状况时,他表示,自己和邻居没什么来往,单位同事也都有自己的事情,所以还是与以前的老朋友联系得比较多。像张鹏这种“远程交往生活”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际交往的一种趋势。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前不久公布了一份《2006年中国风尚指数》,对国内多个大城市的居民进行了入户调研。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居民在电脑和电视前的时间越来越长,平均每天达到6.7个小时;越来越多的人拥有网友,“80后”有50.6%的人拥有网友,人均拥有6.9名网友,每天与网友网络聊天时间达到77.1分钟。而城市居民中有51.7%的人有“名片朋友”,他们平时基本不怎么联系,需要联系时必须去翻名片查找电话号码。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面对面相处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邻里之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同事之间有事发电邮;夫妻之间电话诉衷肠。现代都市人际交往舍近求远,这到底是对传统的颠覆还是无奈之举?
 
       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杨女士住进小区四年,她一直不知道对门的邻居姓什么,是干什么的。平时见面,双方连招呼都不打。她很怀念小时候家里住平房那会儿,邻里之间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邻居家有什么好吃的,经常会招呼别家的孩子一起吃。
 
       许多受访者对记者表示,现代社会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太多了,谁知道邻居家的孩子有没有传染病,自己的孩子和他在一个碗里吃饭被传染上了怎么办?和单位里的同事太熟就更不好了,为了升职、加薪本来就存在竞争,谁都不想“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武汉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教授周运清表示,造成现代人交往舍近求远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客观因素。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半径越来越大,不再是家到单位“两点一线”的生活;另一方面是主观原因。人们心理上的不信任感越来越重。
 
      周运清建议,人们要想拉近心灵的距离,必须改变自己的心态,人际交往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复杂。有空的时候,可以和同事一起参加体育活动、郊游;亲友之间,有空串串门。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