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心理咨询中时间和收费的设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3 13:53:59

 心理咨询中时间和收费的设置,咨询师应该根据自身的工作风格和方法,从有利于心理咨询效果的产生和维持的角度来确定。

 
纵观目前的心理行业,心理咨询的时间设置,有的是50分钟为一个咨询单位,有的是1小时为一个咨询单位,有的是2小时为一个单位,也有的采取弹性计时,不严格设定时间限制,根据来访者的状态而决定咨询时间。
 
关于收费方式,不同咨询机构也有不同的设置,有的是以次为单位,咨询一次收一次的钱,有的是以阶段为单位,也有的是以年为服务单位。
 
我本人的咨询方法不局限于哪一门哪一派,多年的咨询实践让我深深领悟到,一招难打天下。每个来访者的个性特质不同,感知的偏向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同,咨询师需要不同的招术去应对,所以,多年来,我已经形成了自己整合式的工作模式。事实上,我的咨询方式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心理咨询模式,我常常把我的工作定义为心理服务。在时间和收费的设置上,也更为弹性。
 
时间的设置,一般每次在一小时之内,但根据来访者当时的状态,我会适当延长。这种设置既有时间的规定,又没有严格的限制,使来访者与咨询师都能在合作中保持更放松的状态,免去了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因顾虑咨询时间的长短而分心,咨询师也因此减轻一些压力。
 
关于收费,在多年的咨询经历中,我采取过按次收费、按阶段收费,目前采取的是按年收费。 之所以采取按年收费的设置,理由有以下几点:
 
其一,从目前中国心理咨询的现状来看。
 
根据中国目前心理咨询的现状,一个来访者到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通常症状已经接近膏肓,社会功能严重受损,单纯靠几次咨询是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需要一个持续的工作过程。按次收费、按阶段收费很容易导致脱询,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一时没有看到效果,以为再也不会有效果;也可能是很快看到效果,以为就一劳永逸了;也可能在咨询中碰到了痛处,不想再面对;也可能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凡此种种,都使得先前的工作前功尽弃。
 
其二,从心理咨询见效的时间来看。
 
心理咨询通常需要持续一段时间,才能见效,并使效果稳定,期望几次心理咨询就见到明显的效果,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即便是在有的咨询过程中很快见到效果,也需要后续工作的跟进才能使效果稳定和持续。
 
其三,从心理咨询的功能来看。
 
心理咨询不仅仅在于解决问题,更在于提升来访者的心理能量。在很多人看来,心理咨询只是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了,也就不需要心理咨询。事实上,心理咨询不仅在于解决问题,一个高能量的咨询师更在于提升来访者的心理能量,改善来访者整体的心身状态,提高工作学习的效能,提高来访者生活的幸福指数,提升他们的生命品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终生都需要心理咨询的服务。有时,我们也把这项工作称为心理顾问。
 
其四,从提升来访者和咨询师的良好状态来看。
 
一个来访者一次性缴纳年服务费,既表达了他改变自己的强烈愿望以及对心理咨询和心理咨询师高度的信任,也促使了来访者全然敞开全情投入进入咨询,不再左顾右盼、犹豫不决是否要持续咨询,无谓消耗了精力,减弱咨询效果。
 
对于咨询师来说,面对一个自己要陪伴走一年的来访者,责任感会更强,工作更有方向,内心会更笃定,会带着更好的预期投入工作;不用担心来访者中途脱询,使咨询工作半途而废。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