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情商由你自己创造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二安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7-07-08 22:19:00

 济南二安心理心理疗法>情商由你自己创造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情商是什么?心理学上将情商这样定义:认知和管理情绪(自己和他人),自我激励,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这三个能力是层层递进的,你要能洞察、认知、管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才能在此基础上去处理好内在的自我激励和外部的人际关系管理。

导致一个人情商低的内在原因到底是什么?情商低是你创造出来的 太多情商低的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情商低。心理学告诉我们,情商受遗传的影响很小,更多是受后天环境的影响。我们常用人格这个词去形容一个人稳定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那既然情商的改变涉及到行为模式的改变,必然牵扯到人格的改变。如果我们不能从人格形成这种基础层次去解读情商,而仅仅停留在技能层面,即便掌握了技能,我们的内也必然始终与情商存在隔阂。大多数低情商人群走入的一个误区是:他们常常意识到自己情商低,给自己打上一个低情商的标签,喜欢用各种标签、概念去区分一些事情,但这世界上原本没有什么情商低情商差的优劣区别,只是大家的行为方式不一样。这种自我否定引发的恐惧可能会导致一个原本情商就不高的人会陷入情商更低的境地。认为自己情商低的人,与其纠结如何在技能上去提高自己的情商,或者用情商低来攻击自己,不如做这件事:理解塑造一个人情商背后的深层原因,从而发生改变。

缺乏自我认可 背后的原因其实是缺乏自我认可,因为这种不能接纳和无法获得的自我认可,他们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关注自己不够好上,从而很难拿出额外精力来审视外界,分析事件背后的需求。当一个不良事件发生时,情商低者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乱套。因为他们常常把自己和当时的事件全部粘合在一块,无法保持一个客观不变的自我。他们的内心很不稳定,以至于外部有一些风吹草动,内心的这个自我就开始跟着动。在一个人全身心都被外界牵动的情况下,他怎么可能会有余力分析事件背后的本质和需求,从而采取恰当的反映措施?又怎么可能学会管理别人的反应?他连自己的反应都管理不了。在心理层面上,那些认为自己情商低的人首先要处理的其实是自己的心理饥饿问题——自尊和认可。只有先解决心理饥饿问题,他们才会有余力去掌握一些情商技能。这个时候,掌握起来就容易多了。

自我质疑 一个人缺乏自我认可和接纳,很可能是来源于不良的亲子关系,即父母对自己缺乏认可和接纳。另外一个原因是,在成长经历中,遭遇过很多不被接纳和认可的刺激事件。这种不良的教育模式和环境模式才可能是导致一个人情商低的罪魁祸首。人们认为,情商受后天环境影响比较大,甚至具有家族行为遗传性(此遗传不是生理上的遗传,而是家族行为模式的遗传)。如果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从来没有得到过父母的理解和尊重,孩子就学不会如何去理解别人。如果在成长过程中,又得到外界太多的否定和指责,那孩子对于自我的存在就始终处于质疑的紧张之中。这种自我质疑正是伴随着强烈的自我不理解,因为它阻止了孩子去全面认识自己。它让孩子始终处于一种试图消除自否定的紧张里,从而无法形成对自己的客观认知。因为父母没有客观的评价自己的孩子,孩子也不能客观的看待和理解自己,导致他们更没有精力去理解他人。因为任何对外的理解都是建立在对内理解的坐标之上。处在这样内心环境之下长大的孩子,就不具备建立情商能力的第一条:认知、管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之所以会特别强调情绪,是因为情绪正是那个外在表现,不能客观认知和管理他人的能力,首先会通过情绪失控表现出来。所以如果你是个低情商的人,先别急着去否定自己。你之所以现在处于一个情商低的模式,可能最根本的原因是从小缺乏认可、理解和关爱。正是这种匮乏让你不能客观的看待自己,把大量的精力用在缓解心理饥饿上。所以你不如别人擅长调控情绪,处理人际关系,做事缺乏分寸,这是因为你的心理需求层次连基本的满足都没达到,高级的需求自然就掌握不了。如果你要提升情商,先不要盲目去练习技能,不妨先去观察自己是否心理饥饿。如果有,先去解决这部分心理饥饿的情况,处理自己幼年存留的一些心理创伤或心理固执,了解自己是否在使用已经不够好使的防御模式。

应该如何处理自己的心理饥饿问题呢?

一、确定自己是不是心理饥饿 你有没有过这些极端不接纳自我的思维?去觉察自己是否存在心理饥饿问题。不够认可自我的人,在日常的无意识思维里,经常会有一闪而过的自我否定判断。这些判断发生地非常迅速、自然、堂而皇之,以至于如果一个人没有觉察的去意识的话,很自然的就会被这些判断思维带跑。常见的一些自我不够接纳,不够认可的思维有:我这个人就是很差!”“我怎么老这样啊,我就是没有能力!”“我就觉得别人都不喜欢我。”“我觉得大家都讨厌我。当我们认真地尝试去分析这些思维时,会发现它们很多都是以偏概全的极端思维:一个人要根据怎样的推断,才能得出我就是很差这样的本质判断呢?你可能会说自己什么什么事没有做好,不擅长说话,对人不够热情,不聪明。但是从某一个方面表现不够好,就能得出我这个人整体就不好,很明显是不符合逻辑的,更重要的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没法用或者不差去评判一个人的本质,没有人有这个权力。所有的生命生来平等,谁有权力可以去评判你就是很差或很好这样的事情?即便用来评价自己,这种思维也是不合适的,如果一个人内心深处这种思维过多,如此虐待自己,必然会引起生命本能的反抗。这种反抗表现出来,就成了内心冲突。你会感觉自己不舒服,不自在,整天很别扭。而整日处在这样状态下的人,也就很难生发出额外的精力和智慧去研究外界,所以自然情商不会很高。

二、学会审视自己的内心变化 对自己了解越深刻,才能越深刻地去洞察别人。审视自己的内心变化,识别自己情绪背后的需求,这正是通向了解别人,与别人合理相处的必经之路。一个人只有深刻冷静地去觉察和了解自己,才能更深刻的去觉察别人,了解别人。对自己和人的了解和认识越深刻,你所能理解到的情商能力可能就越高。

三、努力改变自己的思维习惯和信念系统 不论何时都需要个人付出必要的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提升情商,先要解决自己的心理饥饿问题,缺乏爱和缺乏认可,所有这些都需要你启动你的生命力和能量,去做一次自我关爱的寻爱之旅,从而由内而外,最终获得自己的蜕变。所有人只要还活着就有改变自己,甚至是彻底改头换面的可能性,并非只有孩童才具有可塑性,你也是如此。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