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不在状态?赶快收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9 14:28:55
 
 
   今天正好是正月十五,上班已经一个星期了,可是还有好些职场人士没有找到工作的感觉呢,看看他们的MSN和QQ个性签名吧:“年味让人醒不来,我又迟到了”、“上班有理,乏力无罪”、“我咋就提不起劲呢?莫非老板是神人?!”……辛苦了一年,上班族在春节期间狠狠地休息了七天,可一直到了按照传统观念年算过完了的十五,仍然有人游离在状态之外。要收心,可不是仅靠公司的收心大会就能轻易办到的,只有尽快恢复良好的工作状态,才能为新一年的职业发展开个好头。
 
  症状:逃避工作
 
  刘小姐在成都一家民营企业做策划工作,眼看就要到交策划方案的时间了,她还只写了个开头,“没办法啊,不想上班,写不出来,到时候再说吧,说不定会因为时间紧迫来灵感。”她无奈地摇了摇头,似乎并不太确信自己的说法。“喂!你千万不要透露我的名字和公司啊,被老板知道就麻烦了!”看来,刘对老板的惧怕还是胜于对工作的惧怕,她的目标很简单:一定要在老板可以忍受的限度内完成工作;她的希望也只是幻想:或者再放10天假来缓缓气、或者找个枪手帮忙写策划。
 
  诊断:压力难当
 
  不同的人在节后对上班的恐惧程度不同,工作压力较大的人最容易患上“上班恐惧症”,这其中又以白领为主。分析其原因,梁韬认为,平常工作压力太大,让人的生活充满紧张气氛,“而放长假就有机会完全放松了,春节休息7天,实际上头两天还是会如同以往的公休日那样没能完全放松,可到了长假中期,他们才真正调整到相对轻松的生活状态,而当他们真正开始享受悠闲的时候,又到了该上班的时候了,这时要他们立刻回到过去,自然比较困难。”
 
  处方:收心大法
 
  职场人士应该如何对付节后的上班恐惧症?尽快收心以恢复以往的工作状态呢?梁韬先生为大家提供了“收心大法”,还没有收心的人们不妨试试,振作精神投身工作,也对付潜伏欲出的“春困”哦。
 
  ●收心第一招:起居有规律
 
  节后上班没有精神,多是因为假期起居无规律造成的。玩乐过度、通宵喝酒打牌、懒觉睡到中午、吃饭不定时,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上班后就会觉得不适应。要改变现状就要积极调整生物钟,起居有序,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早睡早起是第一要务,而且一定要吃早餐(据说,宁可多睡5分钟也不要早餐的人最容易得胆结石、肠胃病);在工作之余积极锻炼身体,如步行、慢跑,适当出汗对身体有好处。
 
  ●收心第二招:先易后难
 
  假期没了工作压力,一旦返回岗位会感到工作如山,面对较大的工作量,容易产生畏惧心理。这个时候不要慌也不用逃避,先挑最容易上手、耗时最少的工作来做,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地让松弛的“弦”重新绷紧,这样就容易在短时期内找到一些成就感。如果一上班就着手复杂的工作,反而让人的排斥感增强,导致效率低下。如果公司允许,还可适当用听音乐、喝咖啡等形式来为工作增添情趣。
 
  ●收心第三招:心理暗示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要想在秋后取得收获,春天起就应该勤奋工作。用心理暗示的方法可以为尽快投入工作状态起到促进作用。因此想想刚刚领过的年终奖吧,领得少的希望新的一年会有新的增长,从一开始就努力工作自然是应该;领得多的不愿下滑,要保住甚至超过原有水平,不也需要好好表现吗?再想想对手吧,无论是行业内的竞争对手还是同事中的竞争对手,如果你比他们抢先一步赢得机会,不是正好将他们甩在身后吗?如此一来,离升职加薪的梦想不是又近了一步吗?
 
  ●收心第四招:适当施压
 
  工作压力虽然是上班恐惧症的病因,但适当施压也可以成为治疗该病的“药引子”。压力可以产生动力,这是人们都曾体验过的,经过春节长假,适当地给自己施加压力,也能加快节奏,让自己快速恢复以往的工作状态。每天的工作要做计划,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需要及时处理的,自己心里要有谱,并要按照计划一件件实施,当天的事当天就要做完,不要留到明天。对于某些工作性质的上班族还可以安排一些外出工作,如出差、拜访客户、考察项目、业务培训等等。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