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她为何缺乏安全感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55:48

   拥有高学历和稳定的工作,再加上家庭的美满和谐,这让小倩周围的人对她羡慕不已。在旁人的眼里,所有的好事都落到了她的头上。丈夫的事业稳定发展,3岁的儿子有父母悉心照料。夫妻俩每天下班后不用忙着买菜做饭,也用不着在晚饭后忙着做那些做不完的家务。可是,小倩却说她每天都生活在紧张、恐惧和无止境的担忧之中。她害怕自己说错话或是做错事,无论在家里或是在单位,她的精神状态都处在紧张不安之中。

  听着她焦虑不安的叙说,我看到的仿佛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小女孩,而不是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于是,我说道:“我感到你好像缺乏一种安全感?”

  她说:“我也意识到了这点,但不知道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感觉,以至于让我每天都感觉自己活得很累,是那种心理上的累。”

  我说:“你能具体描述一下你的这些感受吗?”

  她说:“我每天上班后总是反复推敲自己要说的每一句话,或是做的每一件事,怕说错话或是行为不当遭到别人的误解,进而承担一些额外的责任。”

  直觉告诉我,这又是一个童年创伤的受害者。因为,每一个成年人的现实生活状态,尤其是精神层面的心理状态,都会与她的童年成长经历相关。或者说,她现实生活中的心理状态就是她童年生活状态的一面镜子。

  于是,我直奔主题:“能告诉我你和你父母的关系吗?特别是你小时候和他们相处的情境。”

  不知问话是否触动了小倩,她在几秒钟之后轻轻地抽泣道:“我的父亲是没脾气的好好先生,而我的母亲则是极端敏感多疑的人。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若是说错一句话,就会遭到母亲严厉的苛责或是惩罚。父亲都不敢对她说半个不字。即便现在已经长大成家的我,在家里的每一个动作、行为,都会遭到母亲的质疑。”

  “所以你现在总是感觉自己生活在紧张状态之中?所以你在单位总是处于一种警觉状态,有那么多的防御心理?所以你总是觉得自己活得很累?”我接着问道,“你有没有尝试着和你母亲沟通一下,改善你们之间的关系?”

  “那只怕是梦想。我和妈妈多年来同在一个屋檐下,可是我们之间从来都没有谈过任何深入的话题。怎么说呢,我和她之间总好像有一堵墙似的,很多年了,一直都是这样的。真的,我实在没有办法去和她沟通,因为害怕自己一不小心说错了话,又会遭到母亲的质疑和指责。”

  一个创伤经历,来自她早年的创伤(严厉的肉体或是心理上的惩罚,或者是由内心深处的一个否定),使她在早年的人际环境中,有一种深度的不安全感。这个不安全感,会让她本能地与人拉开距离,尤其是面对她的妈妈时,如果靠得很近就会觉得很难受,很紧张,表现为一种情感的隔离状态(一种心理防御)。

  隔离,是强迫性神经症的一个典型特征,指人们把社会所无法接受的冲动或欲望在意识中保留下来。但与此同时,却剥夺了其中的情欲和意义,以此来达到一种理智型情绪隔离,以免引起精神上的不愉快。

  带有这种心理创伤的人在他们成年后出于自我保护,常常会掩饰自己内心深处的脆弱和恐慌,导致她们在被大家敬而远之地羡慕或欣赏的同时,忘记了她们自己也需要支持。所处的高位,常使她们难以找到可以倾诉和求援的知心朋友,大部分时间处于“情感隔离”状态,负面情绪难以排解,内心的孤寂和压抑却在一天天积累、蔓延……

  从心理学层面来看,小倩现在的社会适应能力肯定有一些问题。或者是跟亲人的关系处于一种情感隔离的状态,通过冷漠或情感隔离来保护自己,以确保内心安全感的需要。

  个案中的小倩,她所罹患的就是我们所说的PPS二型(二型心理创伤),即儿时因遭受来自亲人的虐待、冷漠或者是暴力而引发的一种儿童性格问题。严重者在成年后甚至形成一种病态人格,而且常常会伴有抑郁心境或抑郁情绪。所以,心理创伤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它有时离我们很近,只是我们看不清它的真面目。

  我想,小倩能主动求助于心理医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耐心而真诚的倾听完她的诉说后,鼓励她宣泄自己长期压抑的负面情绪,并帮助她了解与亲人产生情感隔离的潜在的心理因素,告诉她要以较积极的方式来面对并处理自己过去的伤痛。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