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治疗——亲密关系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2-26 17:53:52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男女双方要走到一起,彼此携手共度人生,需要经历不同的时期。亲密关系的维护和发展需要两人共同努力和用心经营。这段关系有下面的特征。一段亲密关系,是突破自我和持续成长的最好机会。

一、浪漫期 关系刚开始的时候,双方是互不了解的。彼此在一起时,把对方幻想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是为了满足己身的需要和更多的安全感与生命意义。这时双方都物化了对方:分派角色、贴上标签比如男朋友生意伙伴。这个伴侣被投射成一个被期待的物化版本——真人还未露相。若从积极面来看,人们在这个阶段带着对未来理想的憧憬,想象力会十分丰富。在真正了解彼此之前,莫名的兴奋、迫不及待、热情和希望等种种感受,都是这个阶段的一部分。浪漫期缺乏理智,浪漫的情境之所以能延续,是因为对伴侣真正的个性一无所知。

二、摩擦争执期 当人们开始互相了解,发现伴侣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时,经常会感觉相当失望。彼此会用压制、指责和罪恶感,加上不时出现的受害者姿态,试图改变对方,使其符合自己的期待,这时怨恨和指责就油然而生;(而非界限)就在傲慢与防卫中建造起来了。这是个高能量的时期,充满紧张、争执、受伤与兴奋的感觉。在性关系中,这个阶段可能是极端色情与热烈的。在权力争夺中,因为感觉快要失去对方而产生嫉妒是很寻常的事,伴侣在这个时期最常用嫉妒来控制他人的行动。要过得了这一关,双方都必须建立一些准则(比如不以暴力和威胁作为手段),承诺在争斗中仍然保持参与。双方一定要学习如何分享愤怒,而不是把愤怒拿来作为控制对方的工具。争论过彼此的差异和不符合的期待后,人们得以更加了解自己及他人,因此打开通往整合期的大门。如果伴侣们在这个争斗时期失去联结,彼此之间就会产生距离,导致焦虑、沮丧,这种对彼此不感兴趣的状态,也经常让人感到心不在焉和乏味,这会一直恶化并导致冷漠。

三、接受期 整合是对他人有真实的认知和接纳后产生的结果,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得到尊敬与支持。当人们放弃一定要正确的需求,并且开始对相关的过程感到好奇时,他们就从权力争夺期走了出来。通过对话,双方更愿意呈现自己真实的状态和脆弱。在这样的状态中,分享是为了与人联结,而不是因为义务或是期待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这个阶段的特征是独立、有创造力、充实、因分享而生的活力、对自我和他人的兴趣。

四、承诺期 达成某种程度的整合之后,人们才能对自己与关系做出坚实的承诺。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权力争夺的各种问题虽然无法避免地一再出现,但彼此依然表达出要继续在一起的意愿。在这个承诺阶段,伴侣会对这段关系有信心,相信他们能以尊重、负责的态度去面对两人的差异。他们彼此了解,因此承诺是经由他们过去的历史与经验而共同协议决定的。如此一来,一种更深刻的、新的亲密感与信任感就产生了。在主要的亲密关系中,伴侣们会彼此承诺,在对自己害怕或困难之事进行探索时,仍然留在关系中。因为对对方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他的期待也变得更实际。双方都能更清楚地说出自己的意图。到了这个时候,从前曾做出的承诺可能就需要加以修正了。

五、共同创造期 通过分享能力的增加,两人在关系中所培养出来的了解、爱、成长、创造力和知识,现在对关系之外的他人也有了启发。一种灵性上的意义和结合感是这个阶段的特征。浪漫期的想象,现在变得以更具体更实际的形式实现。在这里,跟其他所有的阶段一样,一个新的浪漫期可能会出现,循环会再次开始。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