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请为你的婚姻插入有效链接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7-01-09 10:14:46

 济南二安心理治疗手记请为你的婚姻插入有效链接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每对夫妻的生活模式不尽相同,中国夫妻模式一般是早上分别,各自工作,晚上下班回家才能见面。这一天中各自有自己的工作和事情要处理和应对,也不会有过多的时间白天交流和沟通。晚上回家后的时间显得宝贵和重要。可是你会利用这段时间吗?你们的这种连接方式效果如何?每天深入的连接一段时间,让它成为你和伴侣的习惯,婚姻质量会在这些日常互动中得到极大提高。

有时会听到妻子这样抱怨,丈夫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然后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直到妻子怒气冲冲做完晚餐才恋恋不舍地从沙发上起身,吃饭。这样的行为让妻子愤愤不平:凭什么我在厨房忙得不可开交,他却能悠闲地看电视?为此夫妻经常争吵。为了取得一些心理平衡,每次丈夫回到家,妻子就会给他布置一些家务——比如洗菜、准备餐桌等等。但是丈夫也不是每天都会乖乖地去做。有时工作不顺心,丈夫回到家就一言不发走到电视机前打开电视,对妻子的安排置若罔闻。久而久之,在每晚见面之前,两人就已经在心里对彼此做出了防御姿态。丈夫可能会想,她今晚又要指挥我做什么?我在外面已经被人指挥得团团转了,回家还要被人指挥!而妻子可能想,回家什么事也不做只会等着吃饭,根本就不关心我累不累。两人还没见面,就已经剑拔弩张了。

他们这样的沟通模式能够改变吗?当然可以。一对夫妻每天都有一个增加亲密感的黄金时间,若能好好利用,他们之间的亲密感就会增强,感情也不容易而不是在油盐酱醋的生活中越来越淡漠。通常一对夫妻每天早上会相互告别,各自去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在这一整天的时间里,他们要面对很多事件,承受各种压力,其中有些解决了,有些没有。这些没有解决的压力会给他们造成很多负面情绪。当他们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家的时候,心里仍然有着这些负面情绪。此时,他们需要一个人来帮助自己理清这些情绪,将自己的压力讲出来。

减压对话 当一对伴侣回家后单独相处的时候,就是增进亲密感的黄金时段,如果他们能够利用这个时段进行一场减压对话,他们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牢固。"减压对话"开始于询问,你可以随意的问问伴侣,"你今天过得怎么样?"或者"你今天工作怎么样?" 如果发现对方情绪有些沮丧,还可以说出你的感受,比如:我觉得你好像有点不高兴,发生什么事了吗?即便这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伴侣也可以这样开始聊天,因为这种聊天是向对方传达一个信息——我关心你,你有什么事都可以和我说。

认同 当伴侣愿意向彼此倾诉每天的压力时,就需要注意减压谈话谈话内容了。 无论伴侣表达什么情绪,不要试图纠正或者消除伴侣的情绪,任何情绪都没有对错,因为情绪只是一个人的感受。评论谁对谁错都是别人的事情,而你只需要让伴侣知道,你认可他的感受。当妻子向丈夫抱怨:老板太偏心了,总是把难做的工作分给我,好做的就给别人。一个不能与妻子共情的丈夫可能会说:你都没有亲自做,怎么知道别人的工作就比你难呢?这样的回答给不到伴侣任何支持,反而还会让妻子更不舒服。其实丈夫只需要认可妻子的感受就行。他可以说:你一定感到很不公平吧?如果我是你,我也会觉得生气。不管你心里是否真的认可伴侣的做法,也要让他感觉到,你站在他这边。

支持 除了认可伴侣的情绪,还需要在倾听伴侣压力时,忍住给他建议的冲动,除非伴侣向你征求建议。每一个成年人都有自己应对问题的办法,很多时候人们只是需要有人倾诉,需要另一个人给自己情感支持。

有效链接 有些人希望一进家门就和伴侣聊聊今天不愉快的事情,有些则喜欢把这样的对话留在餐桌上,还有一些人希望回到家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绪。伴侣最好能就如何开始减压对话设定一个时间,有时这场对话不能顺利进行,可能是因为某一方不能投入到这场对话中。如果一方在讲述自己的问题,另一方却在盯着电视、看着手机,敷衍地回答,或者只想着自己的事情心不在焉,只会让谈话的一方完全失去继续这场谈话的兴趣。减压对话的作用是让伴侣有机会讨论婚姻之外的压力事件,如果用这个时间讨论婚姻问题,很可能会引起冲突。当然这场对话不仅仅是倒苦水,你们还能在这场对话中分享喜悦的事情,取得的进步,别人的赞赏,甚至你今天的感悟。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