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与你的不完美共存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8-09-03 20:40:07

 济南二安心理治疗手记与你的不完美共存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有些人可能会有这样得现象,做事总是能拖就拖,做事效率低下,甚至有些事情因为拖延而最终失去机会。严重的拖延症会极大地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功能。我们感到生活因拖延变得乱七八糟。

为什么会拖延,有不同的解释。因为害怕失败、因为不知道如何开始、因为缺乏时间管理的能力等等、因为在犹豫要不要开始,这些各种各样的理由,阻碍了我们成为一个说做就做的行动者。

一、完美主义 因为事事都想做的最好,因为害怕失败,因为不想暴露自己的弱点,所以干脆推迟着手完成任务的时间。这样,一旦任务失败,我们可以将其解释为时间太紧张,而不用承认是我的能力不足

二、对事物的恐惧 们不想做一件事,可能是不想面对这件事带来的未知的后果:我一次次推迟着去医院的时间,是因为不想面对身体可能出了问题的事实;不想去清算这段时间的收支,是因为不想看到,信用卡的欠款越来越多;不想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因此,宁愿停在当下。

三、犹豫不决 当一项任务过于复杂,我们可能会不知道从何处开始,该怎样开始。这项任务我该不该做?我应该怎样做?第一步是什么?我应该花费多少时间?就在这样的犹豫与思忖中,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

四、焦虑,拖延 还有可能来自对任务本身的焦虑:想到一项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脑细胞,想到要完成这项任务必须放弃一些更轻松、更有兴趣的事情,强烈的焦虑感便让我们远离焦虑的来源,也就是任务本身。森田疗法认为,我们的感受和想法是内在的,本质的,我们自己可以接受的一部分。它们使我们成为我们自己,也在很大程度上受我们的意志的控制。所以,森田治疗并不需要我们去检查我们是怎么感受的。相反地,它强调,聚焦于自己的感受并把它们单独挑出来会强化这些情绪。如果我们去试图这些感受的来源,试着去调整它们或消除它们,仅仅放大了这些感受并延长了它们自然存在的时间。

学会如何与恐惧共存,森田疗法承认,我们拖延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有很多来自内部的心魔,比如,恐惧,焦虑,犹豫不决,和完美主义。如果我们对工作面试感到焦虑,我们便不能变得放松、自信;如果我们在担心任务能不能完美得完成,我们便不能发现任务本身的激动人心。但是,这些心魔是有其自然的生命周期的。如果我们直面这些情绪去行动——而不是允许我们自己因这些消极的情绪而动弹不得——那这些情绪通常就自然而然消失了,并且消失的速度会比我们去探索情绪、去担忧、去无所作为时更快。森田疗法关心的是与心魔共存而不是战胜我们的心魔。我们不需要去消除关于工作面试的焦虑,我们所需要做的,只是去注意内心的焦虑,把它作为正常的一部分去接纳它,然后把它带到今后的行动中去。森田疗法强调为所当为如果有一个行动对于我们特别重要,那么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去做。这样,那些心魔会失去它的力量,我们很多无所作为的原因也很自然地转化为有建设性的努力。

恐惧未必是我们的敌人,它可以使我们三思而后行,告诫我们谨慎行事,或者告诉我们需要更多的信息。它可以提醒我们,我们的行为可以产生怎样的实际后果。但是,有时我们根本没有迫在眉睫的危险,也会产生恐惧——害怕失败,害怕暴露缺点,害怕不确定的未来。这时,恐惧便阻碍了我们向梦想迈进。于是,我们宁愿停在无所作为的当下,也不愿去想让我们恐惧的未来。

与恐惧共存 日语中用顺其自然来形容接受事物本来的的状态。在森田疗法中,我们不会试图战胜我们的恐惧(或者其他情绪),不去谈论它,理解它,或者摆脱它。相反,我们会将能量引向我们的行动。很多武术都运用了相似的哲学原理,我们不去直接战胜对手,而是用对手的能量打败他们——这就是为什么一个50公斤的女人可以扔得动一个80公斤的男人。

放弃关注自己 现在开始采取行动,带着神经质或不完美, 或者拖延症、不健康、懒惰和其它任何的也许并不准确的标签。来吧,继续做那个最不完美的人,同时,开始做那些你想要完成的事情。

为所当为 像所有的能力一样,克服自己无所作为的心魔需要不断练习。如果你决定改掉你的拖延症,不妨在刚刚开始的时候试试以下的四个步骤:

1、辨别出一种你已经拖了很久的重要的工作或者任务。比如,计划一趟旅行。

2、决定你下一步需要做什么,为它命名,哪怕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比如:打一个电话。

3、注意并接纳你心中涌现出的任何不舒服的感受,然后,准备好开始行动!你想要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件事?定好一个特别的日子和时间,这样,你就和你自己做好了约定。

4、去完成这项任务吧,伴随着心中出现的不安,恐惧,怀疑,犹豫不决,害羞,焦虑,或者其它心魔。注意你采取行动的成就感,即便有这些消极的情绪出现。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