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说说拖延这回事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20:25:12

济南二安心理治疗手记说说拖延这回事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在平常有不少这样的现象,经常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去做,或是把当下能做的事拖到下一刻做。很多人觉得,拖延症是因为自制力不够,是时间管理能力低下的表现。其实并不是这样,拖延症更多是在于人性的对抗,换一个角度,用心理学的知识去解读它或许更有效。

拖延是一种逃避

拖延症不是因为,也不是一个时间管理问题,它最重要的成因是恐惧。都相信自己没有能力,认为自己永远做不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对命运举起白旗。我们以为完成一项任务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或是习惯性的高估了事情的难度,还没开始就被吓得退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更倾向于把完成任务和自己的能力等同起来,又将自己的能力和个人的价值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一旦完成不了眼下的任务,我们就会觉得自己失去了价值。

在这种心态下,失败是难以接受的,为了避免挫折,我们习惯性用拖延来逃避失败,甚至就算是任务没有顺利完成,也可以找借口说因为时间不够,所以自己做的不好。

但无论如何,只要开始做了,事情的结果也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甚至还会很不错。

从拖延中获益 

拖延往往不是因为你不能对该做的事说Yes,而是因为你无法对其他所有事说No

拖延的表现形式很多,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即与当下该做的事情相比,我们会有做另外一件事(更轻松的事)的冲动。

当心血来潮时,基于当下最直接的渴望,我们就会去做某件事,而完全不考虑这件事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拖延的冲动驱使我们追逐眼前的利益,放弃那些长远有益的目标。

选择两件让自己拖延的事互相平衡,是抵抗拖延很好的办法。即便是现在所面临的A(难)和B(更难)两件事情都很难,在我们的内心还是有一个难易的排序。当我们认为自己选了一个相对轻松的活A时,那么就会觉得并没有那么难了。

只要我们内心不再那么抵触开始做这件事,做事情的效率自然就提高了很多。

情绪失控 

越容易受到心情影响的人,就越有可能拖延。对于情绪低落、紧张或焦虑的人,光是改善情绪,就花费了他们大量的认知资源,更不要谈完成任务了。

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性的找状态。过于关注自己一时的情绪是不懂得推迟满足感的一种表现。就像一个孩子看到了喜欢的玩具,就一定要马上得到一样,这种做法会大大地减弱一个人的自制力。

一时的轻松并不能增加我们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不能完成任务最终还是会带来自我挫败。所以无论今天有没有状态,请告诉自己:我今天一定要完成这件任务。

接受自己当下的消极情绪,选择忽视它,把它放在一边,而不是想方法去消除它。可以把当时产生情绪时想要做的事情记下来,比如想去看一集电视剧,想去逛街,想要吃好吃的,告诉自己只要完成当下的任务就去做想做的事情,然后专注工作。

克服拖延的过程,也是夺回自己生活控制权的过程,我们才是自己人生的主人。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